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队长培训大会顺利召开

为促进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进行、提高实践质量、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1月4日下午16:30,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于十教B211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队长培训大会。团委学生副书记黄瑞担任特邀主讲嘉宾出席会议,各团队队长、通讯员、照片拍摄者到场参会,会议由实践部干事主持。

“规范实践要求,加强实践宣传。”实践部部长余洁在培训大会上说道,“今年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需按照我院下发的文件要求进行实践,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规定材料。各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的宣传效果,其主要体现在新闻稿与图片拍摄两方面,因为宣传效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团队的实践成效”。同时,她还为各团队提供了常见的投稿渠道,鼓励同学们积极写稿、广泛投稿。确保安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余洁在讲话末重点强调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她要求各团队成员务必保证自己的人身、财产、交通、卫生等安全。

团队建设和实践宣传是历年社会实践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团委实践部特邀我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黄瑞为各团队成员进行以上两项技能的专项培训。黄瑞以“精英+精英+精英是否等于精英团队”这一问题引出对团队建设的介绍,并从“什么是团队”、“如何形成团队”、“我们属于什么团队”以及“怎样凝心聚力,成为精英团队”四方面展开对团队建设的详细讲解。她在讲解中说道:“无论是一个公司的CEO,还是一个团队的小组长,团队建设都是我们必备技能,它不仅是一门必修课,更是一门学问,希望同学们能在具体工作中,深入探讨这门学问。”随后,黄瑞就四次社会实践经历以及两年多从事社会实践相关学生工作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图片拍摄与新闻稿写作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图片拍摄关键在于人物、事件、主题,只要做到了这三点,做到让图片‘讲故事’,再加之合适的角度,那么社会实践的图片拍摄就没有任何问题了”,黄瑞在讲解图片拍摄时与大家说道。在新闻稿写作方面,她主要从新闻六要素、标题、导语、框架、结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多看、多仿、多写”六个字总结了初学新闻稿的三必做。培训最后,她预祝大家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大会以“规范要求,提升技能”为宗旨,在寒假社会实践开展之前对团队成员进行多方面的培训,为各团队顺利开展社会实践奠定坚实基础。(文:余洁,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