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干培训】“学习新媒体,争做时代新青年” ——全媒体中心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一讲


        12月11日下午,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的学生干部培训班于育新楼B211正式开班,学生会全媒体中心采编部副部长张芹担任开班第一讲的主讲人。培训内容主要以“学习新媒体,争做时代新青年”为主题,以“新媒体运营”为课程中心展开关于对新媒体知识的学习。据悉,本次学生干部培训班主要由小班班委、团委学生会干部自主选择相应课程学习,并由团委组织部对学生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严格考核,最终根据课程培训表现以及课程考试成绩评选出优秀学员。

        培训会于两点半准时开始,主讲人张芹强调,本次培训将带领各学生干部认识新媒体,初步掌握新媒体,进而喜欢新媒体,希望同学们真正将一个小时时间利用好,学到新技能,争做时代新青年。

        培训主要分为新闻稿写作、微信编辑、摄影构图技巧三个板块内容,其中又以微信编辑为核心主讲内容,期间穿插新闻稿写作与摄影构图为学习新媒体奠定基础。主讲人张芹作为全媒体中心采编部副部长,在新闻稿写作以及新媒体运营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技巧。在讲解新闻稿写作时,从概括了解新闻的定义到主要讲解新闻稿写作要领,直入主题,一针见血指出新闻稿写作无非就是一个“套路”,灵活掌握其新闻特点,熟练新闻写作要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练习,新闻稿写作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培训过程中最精彩的讲解在于实战操作,带领各学生干部亲眼感受微信编辑的全过程,通过一边口述一边实战操作的讲解方式,为各学生干部清晰在线微信编辑,让每一位学生干部都能掌握微信编辑这一基本技能。“不过重要的不是微信编辑,是如何熟练的编辑一篇受欢迎的微信,这也就是为什么要真正学习新媒体的原因了。”张芹告诉各学生干部,并分享自身平时积累的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小技巧。最后,张芹就摄影构图技巧作了讲解,向各学生干部详细讲解了摄影界常用的远景、近景、特写等几种构图方式,并直接面向学生干部在现两张不同构图角度的图片,从而直面分析图片构图的重要性,除了业余摄影的技巧外,张芹还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新闻摄影的知识点,重点指出新闻需要什么样的图片,怎样拍摄新闻图片以及常常遇到的集体摄影时的注意要点,为各学生干部实质性的指出学习要点,让大家收获颇丰。

        培训结束后,担任全媒体中心委员以及小班组织委员的雷鑫梅表示,“虽然作为全媒体中心采编部的委员,这些培训知识很多都能够掌握,但今天部长带给了我新的收获,并且作为小班的一名班委,也想要把这份收获带给我们的小班同学,因为在我看来,新媒体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并且有必要去学习的一项技能。”甚至在最后很多同学表示在还没有开课的时候,非常抵触开设学生干部培训班,觉得浪费了周末时间,但听了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第一讲后,认为收获颇丰,也很感谢团委学生会认真的准备培训内容,为大家带来课本之外的乐趣学习。

        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一讲的成功举办,为学生干部真正传递实质性的学习内容,真正做到以学代会、愉快的学习过程,深刻的培训内容为学院推进学生干部工作的建设向着更好、更高、更优秀的目标前进。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