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推动 “四川农业物联网工程中心” 筹建工作

  2017年11月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电子科技大学科技产业园与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举行第二轮会谈,就新技术条件下信息技术与农业科技的深度融合、物联网技术对农业及生态的产业支撑、农业大数据对科技惠农的平台支持以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农业院校中的人才培养重心和模式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签约筹建“四川农业物联网工程中心”。

  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菲、科技处处长曾维忠、教务处副处长刘涛、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军,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力、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胡光岷,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占梦来、总经理张军以及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天府协同创新中心等20余名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与会研讨。

  张力和占梦来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及天府协同创新中心的项目研发、成果孵化、市场应用和易诚智讯公司的业务领域、产品业绩等情况,诚恳希望与我校的有关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做到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刘菲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物联网学科专业发展情况,表示学院在物联网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影响因子SCI论文、软件著作权及专利获得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2017年上半年被增选为四川省物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在将各种积累转化为特色和优势的过程中,学院的学术能力、技术实力和人才培养都完全能保证院企合作项目的高效开展。

  与会人员就第一轮会谈后形成的“四川农业物联网工程中心”的规划和技术方案进行了热烈、持久的讨论。以“农业物联网工程中心”和“农业大数据科技惠农平台”为引领和统筹,初步拟定的三大系统、九大模块,与顶层设计中的系统架构、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商业模式、运营策略等系列能较好的呼应。大家总体同意,以物联网技术驱动的架构,在雾计算节点(连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农业物联网中间件的支持下,具有良好的平台整合和发展能力,对正在推动的四川农业物联网产业联盟的建立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曾维忠提出,通览整个院企合作方案介绍,计划书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合作项目很好契合了“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和四川省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战略需要,希望合作各方进一步找准优势结合点,搞好市场化运营,做好、做实近期建设和规划,瞄准地方政府的需求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做到惠农富农、服务三农。刘涛就自己在农业信息化方面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作了分享。

  经过三个小时的参观考察和讨论交流,最后李军和张军作为代表成功签约。
20171109083642_86072

20171109083659_43107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