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首次在CCF推荐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图文:李丹阳 李军 审核:段旭良】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职教)专业2019级本科生廖杰在李军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CF-C类推荐的SCI期刊《Applied Intelligence》上发表题为“Domestic Pig Sound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TransformerCNN”(基于TransformerCNN的家猪声音分类)的学术论文。《Applied Intelligence》目前是中科院分区二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5.086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期刊为专业领域含金量很高的SCI期刊,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CCF-C类期刊仅有36种。

该论文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通过从猪的呼噜声中获取信息,了解其行为和情绪状态,以监测和预测猪的健康状况和异常行为,该项研究对于满足智慧农业发展需要具有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论文在自行构建猪只声音数据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名为TransformerCNN的声音分类模型,该模型结合了CNN空间特征表示和Transformer序列编码的优点,形成了理想的的全局特征感知和局部特征提取能力,最终分类精度为96.05%,达到了实际应用标准。

廖杰自进入大学开始,便对学习和科研表现出极大热情,在学院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兴趣计划、大学生竞赛等活动,目前已先后主持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EI论文2篇、软件著作权1项,另获得多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这是学院本科生首次在CCF推荐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同时也是学院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大力支持本科生科学研究的成果体现。

全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489-022-03581-6

8928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