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推进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任务,根据新时代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总要求,10月1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四教210会议室召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本科生导师与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军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穆炯领学了《四川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办法(实行(征求意见稿))》。她谈到,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学院、系室、导师要层层把关,各司其职,重视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教学副院长李军对本次会议的背景、意义和目标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本次推进会是在落实学院2021-2022学年教学工作要点的背景下召开,是学院“毕业论文质量提升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会议交流和研讨,旨在进一步提升导师思想认识和论文指导水平,明确指导过程和质量标准,确保2018级620余名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明显提升的目标达成。李军同时就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剖析,指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在经验交流环节,导师代表段旭良、蒲海波、李军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均从学生选题、开题指导、论文指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段旭良提出导师要重视学生的交流和引导,要根据学生的写作水平和论文质量进行分层、分重点的帮扶指导,同时向导师们讲解了借助课程平台提交论文和布置任务的方法和流程。蒲海波将毕业论文指导分为“选题动员”、“选题初定”、“开题报告撰写及毕业设计实施”和“毕业论文撰写”四个阶段,分享了各个阶段重点工作的具体方法,提出使用QQ共享屏幕进行一对一的修改和指导效果更佳。李军提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学生就业、择业和研究生面试等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因材施教,在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能力状况、个人意愿和就业去向基础上确定选题;要重视过程管理,通过“管控”来提升质量;导师要擅于归纳常见和共性和错误,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并协助解决。接下来的自由发言环节,本科生导师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实际指导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讨论气氛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在会议最后谈到,学院和导师的共同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论文质量,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与学院的教风、学风、就业等工作都息息相关,学院要师生联动,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严格把好论文质量关,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文图:向萍,审核:李军】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