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帅教授做客“信息技术大讲堂”

【作者:青诗琪 审核:穆炯】

11月10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帅教授走进四川农业大学,做客“信息技术大讲堂”,开展《个性化心脏系统混合建模与介入手术仿真》学术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军,以及信息工程学院各系老师,同学共计7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与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从“VR+医疗”的研究背景与现状、个性化心脏系统混合建模关键技术、个性化心脏介入手术仿真系统案例、人体虚拟孪生等方面展开。

“纵观中西方历史,医学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医学的发展其背后定然有着科技发展的支撑。”李帅教授以“健康中国”战略对医工交叉科技创新提出新的需求为引,介绍了当今国际学术前沿研究热点——生理虚拟人体,提出人体数字孪生将给医学和生命科学带来颠覆性发展。讲座中,他深入浅出地讲解虚拟生理人体的概念,生动结合目前虚拟生理人体的典型案例:个性化血管介入手术仿真手术系统等。提到发展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他表达了“希望构建个性化人体生理数字孪生,开展医疗、医药仿真,服务智慧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让患者更安全”的愿景。

“数据采集及技术参与其中,融入更多生理生化的要素,模型势必会变得更为复杂。”李帅教授指出当前数字孪生人体技术所面临的艰难形势,同时列出目前研究面临的核心技术难题:“从影像到三维模型,内蕴结构‘辨不清’;从几何到功能,交互模型‘健不准’;从操作到影响,力觉反馈‘仿不清’;从单一到多种,技术体系‘难重用’。”在会上,李教授在多模态影像分析处理、多源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器官模拟等方面分别举出实例,为线上线下的师生们展现了一幅信息技术和医学领域相互融合的生动学术画卷。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李帅教授交流探讨心中的疑问。李教授热心详尽地解答,并期望同学们能够更加关注并投身中国医工交叉事业。

学院同仁皆表示受益匪浅。穆炯院长在线上聆听了讲座,她表示李帅教授的演讲给大家打开了新的视野,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科技正在改变世界,造福人类,非常感谢有李教授这样一直在致力于改变世界并服务于社会的科技工作者,也欢迎李帅教授来到美丽的四川农业大学,促进两校交流,增进两校友谊。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