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创新双创教育模式 赋能IT人才培养

——信工院双创教育特色鲜明年度成果丰硕

【文:邓秋红 审:王中成,段旭良 

2021年10月,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团队先后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全国总决赛铜奖,实现了学院在该类赛事国家级奖项“0”的突破,这也是学院多年来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着力打造信工院双创教育品牌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制度保障,健全培养机制

信工院始终将双创教育作为老师成长、学生成才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学院科研创新实力的重要抓手。早在2018年初,学院便成立由全体院领导负责的学生双创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从竞赛组织、技能提升到创业指导进行全面统筹部署。2019年、2020年,先后制定《学院师生参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措施》,配套“双创基金奖”,充分激发全院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大力支持本科生双创教育平台建设,现有本科生双创工作室6个,为学生提供双创活动所需场地和专业指导。本着“人人有项目”的教育理念,围绕本科生三大计划、双创三大赛事和专业竞赛进行项目孵化和专业技能提升,突出强化科学思维和实践培育,不断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仅2021年,学生团队便先后完成了统战部、校团委、人文学院等八个部门、院所的官网或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同学们自大一进入工作室到大四毕业,从作为“小白”参与学习到成为“大佬”独立负责项目开发,他们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每一位工作室和项目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

双创教育是学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现已逐步形成了以“双创”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新局面。

学科融合,突显特色优势

学院成立信息处理与智慧决策导师团队,积极加强与校内优势学科的沟通和融合。在导师们的带领下,6个学生工作室团队近200名优秀本科生围绕智慧农业相关研究发力,先行先试,大胆探索AI技术在农业科学研究、生产实践领域的应用,在动植物表型数据高通量采集、动植物表型特征3D点云重建、目标检测与计数、遥感影像地物特征分割提取、猪羊鱼鸭智慧养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2021年度,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1篇为TOP期刊论文,1篇入选ESI全球热点与高被引论文;获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省级4项,2个项目拟推2022年度科技创新创业苗子工程培育项目,科研兴趣项目结题30项,新立项29项;1个项目入选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计划项目、2个学生负责的项目入驻学校孵化园。信工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基于智慧农业项目研究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个团队获评省级重点团队,1个团队获评国家级重点团队。

实践创新,竞赛成果再创新高

学院一贯坚持从学科专业竞赛发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计算机人才。2021年10月,信工学子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这是自2011年以来,我校又一次获得该奖项。在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中,信工学子摘得铜牌1枚,这是代表我校首次参加ICPC赛事亚洲级别的比赛并获得相关奖项,此前,该团队还获得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等重量级奖项。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学院共有49只队伍140余人参与省赛,30只队伍共计89人获省级奖项,7只队伍21人获国家级奖项;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蓝桥杯”大赛中,有66人晋级省赛,25人获省级奖励,6人获国家级奖励。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共揽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各类奖励近15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70多项。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