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学生标兵】王宇博:不断打怪​升级的“六边形战士”

作者:刘旻菲 陈明滟 审核: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个人简介:王宇博,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901班学生,2021年优秀学生标兵,现任信息工程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川农宣传员,曾任艺术团管乐团萨克斯首席。获国家奖学金、陈育新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文艺骨干等荣誉10余项。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ACM-ICPC银奖、意林杯管乐展演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

游戏人生,学业为王

如果将大学比作一个大型游戏,玩家只有在四年中不断打怪升级方能获取成就,无疑的是,始入新手村的大一玩家都会感到迷茫与无措,王宇博也是如此,面对家长强塞的考研目标,他彷徨不定,想法在工作与考研之间来回碰撞,最后他敲定“既然决定不了,那就先打代码吧”,就这样王宇博开启了他走向修炼“六边形战士”的漫漫长路。

而何为“六边形战士”?源于网络流行语,原是日本媒体用六维雷达图,从力量、速度、技巧、发球、防守、经验六个方面,分析各大乒乓选手实力,我国选手马龙的边框是全满,能力撑爆“六边形”,被称为“六边形战士”。而在王宇博身上学习、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学生工作、文体特长六个方面齐手抓,短短两年的“六边形战士”的修炼之路,王宇博便做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绩。

特别是他的学业成绩,王宇博的必修加权、二课成绩、综合排名位点均位于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所有专业必修课均在90分以上,其中被称为本科最难,挂科率最高的大学物理课程,他竟能以卷面满分,最终成绩97分,刷新了该门课程开课以来的最高成绩记录。

人生如戏,选择为王

想轻而易举将六方面一口气全拿下,妄想做凌驾于时间之上的主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一,王宇博既要保证学业成绩不落下,还要撰写论文、参加各类专业竞赛,甚至同时加入了校院四个学生组织部门,时不时总会发声生时间上的冲突。王宇博在被时间逗弄得狼狈不堪之前,迅速下定决心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主要还是要分清主次,及时进行取舍,比如冲突了就必须选择一个,而且要迅速做出选择,选择了不后悔就可以”,王宇博这样说到。

短短两年,王宇博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发表软件著作权4项,涉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数学优化等多个专业领域;先后参加了创新计划,科研计划和社科专项3个科研项目;作为“研渔兴农”团队队长获2021十佳社会实践团队及优秀个人等等各项省级及以上荣誉30余项。

后来,王宇博从小班学习委员到院青马班学习委员,从学校管乐团萨克斯首席到学院负责党建工作的主席团成员,从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到中国计算机学会校级宣传员,在学生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还被被聘为2021年CCF校内宣传员,该称号一般只在211以上的计算机学科强校设置,且一所高校只有1人。在众多的选择中,他学会了选择最适合他自己的那部分。

多面人生,效率为王

尽管时间已经捉襟见肘,王宇博仍然利用课余时间踊跃参加艺术团和篮球队,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在担任学校管乐团萨克斯首席期间,先后参加了“精神的丰碑”主题晚会、“百年辉煌音乐舞蹈史诗”、“新年音乐会”等校内外大小演出20余场,在优标答辩现场,他还演奏了一首乐曲,他说:“生活不能太严肃,平时学习和生活可以用这个来适当放松心情。”

为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王宇博选择以赛促学,ACM、数学建模比赛以及创业类竞赛都常见到他参与的身影,他在平时上课的语法学习之外,坚持每周练习5-6道ACM竞赛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建议信工学子在生活中要多思考、多锻炼,培养编程类思维,有助于打通编程语言的任督二脉,以更好适应学习新的语言。

在王宇博看来,规划大于效率大于时间,想要将时间效益最大化,目标的确定是很重要的,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去完成它,将自己的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循序渐进的小目标,这样每满足一个小目标所获得的满足感会化作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打磨自己的动力。

与时间签订友好协议之后,王宇博开始升级自己的装备,以此来提升自己经验增长速度。当谈及“内卷”这个社会热点话题,王宇博也有自己的见解,他提到,想要超过别人,与其跟他人卷延长学习时间,更核心的却是将提高效率作为首要目标,“没有什么比提升学习速度更重要,如果有,那就是提升学习加速度”,使用思维导图,用onenote做笔记,尽量用键盘完成工作都是提高效率的不二法门。

“六边形战士”的修炼之路还在继续,对他而言,大学刚刚过半,他可以站在又一个较高的起点上重新出发,他表示还将继续不断明确并调整自己的目标,在不断的选择中,管理好时间,提高学习加速度,精细化、可视化地用一个个小小的成功,激励支撑着自己完成撑爆自己的“六边形”的最终的梦想。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