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国先为信工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1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特邀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国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时代答卷”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共200余人到场聆听。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会上,杨国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说的这句话,结合历史发展脉络,罗列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时代问卷”的10个问题。“近代中国被列强侵略欺压到底是什么不如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的革命道路该怎么进行?抗日战争如何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抗战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新中国应该确立什么样的国体和政体?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他紧紧围绕这10个时代问题,深入细致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给出的时代答卷,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带领中华儿女从寻找救亡图存的道路到社会主义的探索、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壮阔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强大精神支柱。”

结合不同的时代问题,他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有力地指导并推动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和历史发展。此外,他还重点以8个明确、14个坚持为核心内容,解读并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外延。他强调,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继续书写更加壮丽的新答卷。

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讲解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接地气的实践深度,严肃又不失活泼,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院党委书记王中成在总结时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脉络清晰、鞭辟入里、不仅系统全面地为我们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希望广大师生党员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全院老师要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文/图:邓秋红 审:王中成】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