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四川农业大学网络安全周线上直播讲座顺利举行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为增强川农学子的网络安全意识,9月17日下午15:00,由信息工程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四川农业大学网络安全周线上直播讲座在第四行政楼118直播室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段旭良副教授,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成员王虹杰同学受邀参加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苏槐。

维护网络安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段旭良副教授以网络安全为主题,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方面展开讲述。“网络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他以台积电遭遇勒索病毒入侵、“震网”病毒肆虐等一系列由于网络安全疏忽酿成的悲剧作为案例,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从个人、集体以及国家三个维度出发,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成员王虹杰通过讲解利用Siri控制寝室热水开关、爬取i川农各学院举办活动信息等范例,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爬虫的原理。王虹杰普及了反爬以及反反爬技术的相关知识,在介绍爬虫高级应用强大的同时,也在警戒学生们“爬之有道”,不能将爬虫应用于非法活动。王虹杰谈道:“爬虫和反爬虫技术就像人的两双手,它们相互促进了网络安全的发展进步”。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提高学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遵纪守法,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文/图:媒体建设部江鸿波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