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信工院社会实践开展如火如荼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信工院积极落实学校2021年“赓续百年奋斗路,青春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组织引导广大信工学子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赓续红色血脉、致力科研强国等方向,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助力国家落实“乡村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走乡域,听乡音”分队前往乐山市水口镇三兴村,开启乡村振兴之旅,该团队采访当地政府扶贫攻坚负责人,了解三兴村的基本生产、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并分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旨在为三兴村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烛光计划”团队致力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平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将团队一分为二,于雅安市荥经县阳春坝开展支教调研活动。他们走进大山深处,为偏远村庄,乡村振兴助力。

“争做兴农强农信青年”分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将实践地点选择在达州市脱贫攻坚示范点——成都山社区,通过对发展较落后的村镇进行对比研究,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广大发展较落后的乡村地区发展的振兴方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

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力量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回望百年,灼彩华章。穿越历史的烽烟,中国共产党从一叶红船起航,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红船薪火长相续,初心如磐无转移。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与时俱进、自我革新,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在新时代带领人民踏上新征程。

信工院多个实践团队组织前往雅安市西康博物馆、档案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地点进行参观调研。不仅如此,“红色新青年”小分队还组织线上党史知识学习并开展红色事迹感悟分享会,致力于用青年足迹点亮百年红色版图。“星火队”在参观红色博物馆之后,将所拍摄的蕴含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的照片和视频扩大宣传,让大众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追红小队”通过访问抗战老兵等形式,回顾艰难岁月,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此外,还有广大信工学子聆听党员们隽永的人生故事,学习他们风雨不惧的精神力量,重温老一辈共产党员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先烈顽强奋斗、坚韧前行的精神品质,以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另外,信工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加入本次社会实践中来。他们自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开始,深入体会纪念碑主体运用锁链的几何变体,象征了革命的武装斗争,底座平台又着重表现红军战士日夜兼程急行军后疲乏而又顽强的战斗姿态的内涵,并面向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他们还开展了“主题微党课”、参观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和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等红色主题社会实践。从实践中充分体现爱党、爱国情怀。

致力科研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惟变所出,万变不从”。“风吹麦浪”分队针对目前小麦生长数据的采集和形态判定依旧依赖人工的问题,改造数据采集设备,改进相关算法,将点云数据生成算法与深度图融合技术应用于小麦点云生成和三维重建系统,致力于开发出一套能够帮助小麦育种人员采集小麦形态数据、自动分析小麦育种过程中的形态特征、有效监测小麦生长情况、分析小麦长势的完整系统,旨在为育种科研人员带来便利和帮助,助力科研兴农。

“研渔兴农”分队聚焦渔场智慧化,抵达成都校区动物营养研究所及其周边渔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参观学习,了解渔业养殖现状以及待解决问题,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渔业结合,对鱼类进行实时监测、精准投喂、品质溯源,从而实现鱼类的现代化养殖,助力科技兴渔农。

据了解,信工院积极组织1500余名学生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去,从科研、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等多个板块展开,结合计算机科学技术,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文:赵冉,文毅;审:王中成)

信工院研究生支部开展红色主题社会实践

信工院支教团队正在实践上课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