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党史学习进行时】信工院开展“红岩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近日,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显成效,信工院成立了由党支部支委、党员和发展对象组成的100人“信工青年宣讲团”队伍,分组到45个小班开展了45场题为《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深入班级开展主题宣讲,截至目前,共有1513名团员青年现场聆听了该专题,在学院掀起又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细致入微 精心准备

在前期筹备中,学院党办相关老师带领党支部成员开展集体备课,搜集查阅“红岩精神”有关历史和总结材料,提前学习了解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提出宣讲课程的主体框架,分工协作按照“资料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总体目标,精心挑选制作了37张精美的PPT,内含4个短视频和6259字的详细讲稿,讲稿分为教学导入段、教学内容部分、教学小结段,还有课后思考题设计以及延伸学习的推荐,环节齐全,内容丰富,语言朴实细腻,数据详实。

统一规范 集中培训

5月18日,学院党办陈明滟对100名宣讲团成员就该主题进行了集中宣讲并培训:开篇从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切入,结合人物原型的历史事件,简要概述了江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随后透过江姐纵观中共南方局的历史,通过重塑红岩村那一大批默默无闻的无名战士和事迹,理解了红岩精神的核心内涵。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调查的一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列举身边实例,引发学员思考红岩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探讨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挑起自己的担当,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宣讲的同时,还不断给出教学方法的介绍和建议,并适时提醒宣讲团成员可以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和生活实际,加入自身的思考与拓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教学和培训的目的。

角色互换 教学相长

5月19日,信工院正式成立“信工青年宣讲团”,将100人的宣讲队伍分成45个宣讲小组,安排分组备课,统一联络对接小班,做好分工和具体安排,并安排党建办负责全程跟进和考核。一直到6月上旬,宣讲团成员陆续到班级开展了宣讲活动,从“红岩精神”代表人物江姐出发,利用现有学习资料,紧跟时事,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现状和实际,通过对比分析,引出红岩精神“信念坚定,无畏牺牲”,“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忧国忧民,众志成城”等核心内涵,从而得出“红岩精神”的浩然正气和无谓牺牲精神,在当今社会仍然宝贵,中国共产党人仍在传承与践行,也必将影响一代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计教201903宣传组的宣讲员钟代莉说:“红岩精神的核心内涵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善处逆境、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通过自身学习,加上集体备课,再到班级讲解,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红岩精神”的核心内涵,得到了心灵的启迪。”物联网201801宣传组的宣讲员李鑫说:“红岩精神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其中所彰显的信念,情怀以及奋斗与川农大精神中倡导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等内容不谋而合。在宣讲过程中,我们组更着重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先分享了个人对红岩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的理解,再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说出自己的收获,达到了逾期的教学效果”。【文:白洋/陈明滟 图:何哲林 审:王中成】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