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第六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值此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保卫处、学生处、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得到中国人民银行、雅安万达广场的合作支持。本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面向广大青年学子和市民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旨在提升在校大学生和市民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呼吁共建更加文明、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校园宣传明确网络安全意识担当

9月16日起,一幅“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主题宣传展架静静伫立于老校区十字路口,海报上“如何预防自己的信息被盗取?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常见网络安全风险”的内容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观看。

9月17日,“网络知识安全竞答”活动在二区主干道设点进行。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几百道涉及网络安全知识的题库,“什么是网络安全?”“什么是防火墙?它是如何确保网络安全的?”“上网时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如何防止密码被盗?”……尽管天空下着细雨,活动依然吸引了许多来往的同学。他们纷纷驻足观看并踊跃参与答题。对于答不上来的问题,工作人员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同学感叹到,“网络安全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非常有必要掌握一些防范知识,避免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9月20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400余名新生在10-A301、10-A302开展《第5空间》观影活动。

《第五空间》是网络安全大型专题片,对应个人、社会、国家三个维度,阐述中国的网络安全观,以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正当性和迫切性,呈现一份震撼的网络安全调查报告。观影结束,2019级李同学谈到,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空间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大数据时代,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已知未知的网络威胁,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以身作则,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构筑更安全的“第5空间”

专题讲座树立网络安全观念

9月17日下午16:20,在育新楼B402室,由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周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的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近250名同学参与。讲座中,周珺从网络安全法制定的背景、网络安全法的重点解读、我校校园网络基本情况以及常用网络安全建议等四个方面,围绕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她强调,网络安全威胁已随着网络向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渗透,网络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发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向同学们普及了《网络安全法》后,他强调:“同学们应当时刻遵守网络安全法,不可随意散播他人信息,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警惕校园贷,聚焦金融业网络安全

9月19日下午14:30,一场"征信知识进校园,网络安全防诈骗"主题讲座于十教一楼小礼堂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行长杨屹东,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党委书记周星玙,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出席了活动。

王书记和杨行长在讲话中,强调征信对人们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共同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风气。接着,银行专业讲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生活及时下热点,对征信的含义、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和危害做了详细阐述,告诫同学们远离校园贷。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信息工程学院拍摄的根据真实“校园贷”事件改编的宣教短片。此次讲座警示意义深刻,让参加的240余名同学受益匪浅。

网络安全进商场共建全民安全线

为了扩大网络安全宣传面,呼吁普通群众关注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9月21日,信息工程学院联合雅安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文艺汇演。

活动现场,有网络安全主题演讲、诗词朗诵《祖国啊,我为你自豪》、歌曲表演和舞蹈表演。活动更设置了展示环节,由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现场示范,通过对比正常网站与钓鱼网站的不同,让人们深切感受到警惕网络安全的必要性,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活动最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献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爱国之情,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以特色鲜明、参与性强、宣传范围广的特点,累计吸引2000余人次参与,取得圆满结束。【文:记者团 许传容、杨会英、施雨乐、王晨雨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