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着力推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526日,喜讯传来,信息工程学院两学子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的第十届“蓝桥杯”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填补了我校学子参加“蓝桥杯”赛CC++程序设计大学组一等奖为零的空白。这既是学院学子参加全国性赛事的一个靓丽瞬间,也是学院近年来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化人才的新要求,加强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必然结果。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信息技术类人才,构建和实施了以“品德培养为核心、社会需求为导向、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实践能力为抓手”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品德培养为核心。高度重视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责任落实,通过班团主题教育等,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同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作用,加强专业教育和引导,用“德信立人,以工成事”的院训激励每位信工学子奋发向前,逐步形成了“勤学修身、笃行创新”的学风,形成了爱专业、爱学院、爱川农的良好院风。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一方面通过“请进来”方式,邀请行业内的顶级专家来校开展信息技术类高端学术讲座,传递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增强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发学生的成长成才意识。另一方面通过“落下去”方式,在学生的培养方案、实习实训、双创教育等环节加大新技术、新领域的覆盖面,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

——以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高度重视双创教育和学生团队建设,着力在“双创”教育工作中下足功夫。近两年,学院以覆盖全院三个专业一个方向的11个“创新创业工作室”为骨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行业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在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发现杯”、“微软创新杯”等赛事中取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30余项;50余名毕业生在阿里巴巴、戴尔、腾讯、网易等高端互联网行业,京东方、TCL、比亚迪等电子制造业以及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行业入职,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以增强实践能力为抓手。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强能力”行动,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训计划为基础,以学校开展的“五大技能提升计划”为支撑,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近年来,学院61名本科生被国内211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985高校及国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821名推免生、201923名推免生全部进入985211高校深造,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升,近3年计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均位于全校前10,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充分认可。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