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5G发展战略专题研究会

201956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在4107室召开学院党委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网络强国的相关论述,并就学院下一阶段的5G战略研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学院院长高雪松在会上介绍了近期参与学校与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加速推进5G技术在农业行业领域的合作,学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雅安分公司关于加快5G发展战略合作的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他说,未来5G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展我国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目前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正从技术标准化和网络测试阶段转向试商用部署阶段。2020年我国5G将实现商业推广,2025年我国5G用户预计将达到亿级规模。5G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将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从交通、工业、农业到生活家居、健康管理,5G都将发挥重要作用。5G的商用推广不仅能提升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和智能设备的技术水平,还能加速半导体、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成为开启万物互联、深度融合的“万能钥匙”。因此,下一阶段,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要力保雅安5G实验室落地,作为学院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要发挥学院技术优势,积极参加学校与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公司在5G技术方面的合作工作,力争在5G合作研究方面有所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张禧主持了学习。他在发言中强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网络安全、掌握核心技术、汇聚网络人才、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多次部署网络强国建设,围绕信息化主题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要求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他强调,在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仅仅把握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在信息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

会议还就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专业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