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国奖获得者】杨元洁:越努力,越快乐,越幸运

      “清风曼徐杨清影,元雅方慧莲伊人”,四季轮回,她淡看花开花落;岸芷幽兰,她自然顺时绽放;清风徐来,她却把自己低到尘埃,然缠绵的尘埃终难掩去她皎若秋月的光华。她是信息工程学院国奖获得者——杨元洁。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既然不能选自己所爱,那就爱自己所选”,原本对立的一句话却在她身上完美的契合起来,从物联网工程转专业到计算机专业,她这一步迈得慎重而笃定。
和大多数人一样,杨元洁在高考完填报志愿时对物联网工程这一专业并不了解。在一年的课程学习中,她发现自己对软件编程更具兴趣,转专业的念头便在她心中开始萌芽。周围人知道她这一想法之后难以理解,因为连续两学期她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是她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真正想要的又是什么。于是在辗转思索并征询了老师、同学的建议后,她毅然决定转专业。成功转到自己热爱的专业之后,她悦如含蜜,把自己对专业的热爱融入于专业学习之中,她化作萦绕繁芜花丛间的蜜蜂采百花而得酿甜蜜,一学年结束后她的专业成绩排到专业第一,她用结果告诉自己: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从此她更加坚定的在计算机专业领域耕耘奋斗!

心如素涓 ,向简而生

      万事由心,抛开名利,把不快乐的情绪拒心门之外。让心简约,无旁逸斜出,无繁冗奢华,看似无刻度的容器,却恢宏如一座宫殿,四处充盈着丝竹的歌乐,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快乐的弹奏。
在杨元洁的身上散发着一种道家的洒脱与淡然、尚简且足乐。作家白落梅在为张爱玲作传时写道:“在这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她似乎做到了,生活中她简单如一,自由如风,淡定从容,随遇而安。访谈过程中她始终带着“人间四月天”的笑侃侃而谈。她说,她从来没有给自己定下多么高远的目标,从未逼迫自己去做某一件事,那样会让自己很累,埋头于书山题海、沉陷于机房图书馆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她用“楚河汉界”将学习与生活泾渭分明。周末、寒暑假她会尽兴、尽情的享受闲暇时光,跑跑步、追追剧、看看书,跑步是她最大的爱好,大学两年累计跑步九百多公里。投入学习后,她可以“发愤忘食、乐而忘忧”。
“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大概是对她气质最好的描述,她很痩,是一份高贵的“清瘦”。和其他浓妆淡抹的女生不一样的是,她在学校不爱打扮,她不介意在冬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像个粽子一样,采访时她指着自己厚厚实实的衣着笑着说:“保暖防寒最重要”。

春风自来,静待花开

      “失之坦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得之泰然”,这句道家的“得失观”论述完美的概括了杨元洁的国奖之路,所后的汗水倾洒过后,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数学建模达人”是她的一张特色名片,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涉足数学建模这一领域之前,她并没有任何基础且未加入相关协会和组织,而是在身边人的适当帮助下自学摸索。从一无所知到“建模达人”,她带着源于兴趣的不变初心,一路上披荆斩棘,收获累累硕果,囊括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种奖项。谈到这些奖项时,杨元洁笑笑说:“其实,从专业性角度来看,这些奖都不算什么”。
同别的获奖者相比,杨元洁的国奖有点姗姗来迟。大一就读物联网工程专业时她的成绩不出其三,但在学院各种评优时,由于班级投票失利而一无所获,为此她情绪一度怆然,一种因为班级人际关系因素而评优落选的挫败感油然而生。好在她天性乐观淡然,坦然的态度打败了落选的挫败感。直到大三时,因为大二学年总成绩排名第一,在听取班主任的建议后她便重拾信心,带着期望扬帆起航。站在“国家奖学金”的答辩台上,她自信而从容,最终获得评审团的一致认可摘得国奖桂冠。着眼现在,她带队开展了一个微信签到项目专利正在申请审核中,放眼远方,她打算考研到电子科技大学或四川大学,她说:“对于考研,我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力就好,甚至以后找工作时我也会找个轻松简单的工作,快乐惬意最重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对于大一大二处于迷茫期的学弟学妹们,杨元洁给出了一些建议。加入部门确实很锻炼人,自己阳光自信的性格就是在体育部的工作过程中培养而成。加入专业工作室是提升专技术的捷径。她说:“大学最重要的不是能学到多少书面知识,更多的是学习与人交往、培养思考自学能力,以及对荣辱成败的平常心和快乐健康的体魄”。
她坚信“越努力,越快乐,越幸运”,快乐幸运来自于不急于追名逐利,以风的洒脱笑看沧桑,以云的飘逸轻盈过往,以花的姿态坐拥满怀阳光,以恬淡道出心中的洁净,用灿然生出娓娓的道来,她像一首飘逸的诗,亦像一首沉静的歌,她淡然而快乐的笑在风中悠扬!

2

文:余尚义 周睿 雷双凤;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