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学生标兵】程凤雯:那年,那花,那时开

喣木晞晞,桂蕊落听,她来了,警世恒言记到,美人骨,世间罕有,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世人大多眼孔浅显,只见皮相,未见骨相。见相如人,蓦然回神,只在尘埃落地间,因她重识美人骨,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

初心是从一而终的寻觅

初心,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初心,给了她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她自从大一起,综测就是全系第一,加权分数在93 。同时,她还担任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除了专业知识突出外,她认为,也需要在其他方面丰富自己。

在科研方面,她主持了创新训练项目“家庭植物工厂—营养液配液模块的设计与实现”,其参与的“基于无人机的物联网农业大棚数据采集”项目在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除此之外,她也参加了“2017西部阳光v行动乡村夏令营”,主持了“智能养老让爱同行”公益项目,并获得了1000元项目资金。在学生组织和班级的工作中也荣获了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当谈及到这些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时,她谦虚地表示,自己还不够优秀,在专业上面有更大的伸展空间,很幸运能当上“优标”。对于大一的同学们,她建议在学习上要沉下心,踏实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能自我欺骗,应该坚持去做,调整好心态,课后自觉看书并做实践。

意料之外的开始,出乎意料的前进

作为一个北方人,在她看来她与川农的邂逅是出乎意料的;作为一个女生,修习物联网工程专业也同样如此。在开学前,她就提前去了解关于物联网的相关资料,明白在大学四年里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考研。但学习物联网,对于女生来说是一件比较难的事,其对女生的能力要求也挺高,因此她也曾迷惘过,徘徊在是否转专业的十字路上。然而似乎是习惯了学习过程中的繁忙与劳累,她选择了坚持下来。她说:“有些东西不是先喜欢才付出努力,而是在努力做好后去喜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为自己安排好要做的事,加入了工作室,在这个痛并快乐着的专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对于人际交往,要多接触优秀的人;对于专业,要提前了解,做好规划,提前接触专业方向。

学会做时间的主人

她在专业课学习任务重的情况下参加了辩论队,有着更加繁忙的日程安排。恬静实却能言善辩的她,最后在2015年三校区新生辩论赛中和团队一起夺得了第二名。面对时间上的冲突,她说:“只要合理分配好时间,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学生工作对自己的学习影响并不大。”最开始的冲突让她退掉了一些社团活动,可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她重新思考专业课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问题。经过自己的反复调试,她渐渐找到了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模式,那就是把别人休息、娱乐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学会协调时间,想清楚自己做事情的原因。也许这就是有度地把握好时间,追求一个最好的自己。

茗一味闲愁做真实的自己

淡然于心,从容于表,优雅自在地生活。追求,就会有失望;活着,就会有烦恼。而随缘是最好的生活。她的情感是细腻丰富且理智的。如果说女子似水,那么优雅的女子就可以水滴石穿,用智慧获得爱与尊严。

偶尔的压力与心烦气躁并不能影响其本身所具有的娴静气质,听歌一曲,曲终后,烦恼如过往云烟,不过尔尔。对于爱情,她也表示,不将就。在一个对的时候,遇见一个同自己有着一样目标与追求的对的人,邂逅一场美丽的爱情,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至少,两个人要三观相合,能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分享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哪怕酸甜苦辣,因为有你,也会变得更加美好。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只有这样,你最后得到的,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文:刘蔚漾  周睿  刘恒晖,李锡梅 雷双凤 贺钰涵;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