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八讲】不负新时代,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

12月26日15:00,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期团校第八讲“不负新时代,做堪当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主题团课于十教B402召开。团课由院团委副书记邓秋红老师担任主讲人。

邓秋红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讲述了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围绕新时代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时代的新方向和新使命,以及新时代的意义做出详细阐述。她指出,新征程贯穿于新时代,凝聚着新思想,赋予了新使命,发出了新时代的动员令,“新时代呼唤新青年”。她从历史出发总结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的新青年对国家民族复兴作出的艰难探索和取得的成就,阐释了在当今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春也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她强调,这也正是新中国一代又一代领导人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严格要求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结合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她对当代新青年应如何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守初心、明使命,守底线、讲信仰。青年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第二,要有理想、长本领,有梦想,敢追梦。她以马云、任正非等新时代优秀青年为例,呼吁同学们要将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将个人价值融入祖国的发展。第三,要甘奉献、敢担当,开拓创新、继往开来。新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全体同学朗读诗歌《我爱这土地》,号召同学们要深植爱国情怀,勇于承担家国担当。【文: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