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三讲】个人·团队·领导(力)

为提高团员对个人、团队、领导力的认识,在大学中了解个人的能力、个人在团队的作用及团队中领导力的重要性,11月20日12:40,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期团校第三讲在10教b402召开,主讲人文毅就主题“个人?团队?领导(力)?”开讲。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黄敬程,学生会副主席王鸿杰、朱青松、黄曦出席,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干事到场参加。

“同学们,大家现在好!”“非常好,Yes!”,现场同学齐声响亮回应,声震如雷;文毅为提升同学精气神而特别设计的问候方式展开此次团课。在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他抛出“20秒可以鼓掌多少次?”的问题让同学定目标,通过第1次体验,实际鼓掌次数远远高于预设目标的结果对比分析,分享了定目标前要充分认识、了解自身能力,目标与困难,方法论等理论知识。在设置“高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第2次体验,分享“合理的外部压力就是内动力”的理论,并通过寓言故事来阐释“尽力而为、全力以赴”的做事精神。

紧接着,他围绕什么是团队?团队5P要素,领导以及领导力进行授课,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趣解“团队”与“团伙”,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团队;以体验的方式来诠释领导与领导力,通过分享“领袖”故事,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团队中领导与领导力的重要性。他还强调:“领导力不是领导‘卖力’,而是领导带领团队走向胜利的能力。”

“游戏课堂”,寓教于乐。“小游戏课堂”极大的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极高。最后,文毅以身边的例子说明了个人、团队、领导、领导力之间的联系,借“游戏”来激励同学们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说话做事要言行一致”、“做事要多听、多想、多问后再做下一步行动”、“行动力远远大于语言影响力,少说话、多做事”。(文:记者团 伍煊、林伟强)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