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辩论赛圆满落幕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培养信工学子的思辨能力,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动态,践行青春正能量,信息工程学院在全院范围举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辩论赛。2019 5 10 19:30,本届辩论赛决赛以“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该做加法还是该做减法”作为辩题,在十教二楼小礼堂成功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党委办公室主任黄锎靓老师,团委学生会副书记刘雨欣,学生会副主席彭晓祥,学生会副主席谭周渝。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各兄弟学院辩论队队长。全院共六百多名同学到场观看了比赛。

    经过前期小班赛的多轮激烈角逐,本次脱颖而出获得冠军争夺赛资格的两支队伍分别是计算机201801 和计算机201802,他们针对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首先,开篇立论,计科1801作为正方从“享受生活情趣突破创新,探索世界,敢为人先”两个角度立论,旁征博引,侃侃而谈,由浅入深进行阐述;通过论证“做加法对于社会、国家的益处”丰富完善了自己的观点,拓展了深度与广度,博得满堂喝彩。同样的,反方从互联网时代降低了年轻人的专注度”、“帮助年轻人在娱乐至上、欲望横行的时代能思考人生,做回自己”两个立论,循序渐进,层层递进,一步一步深入,通过论证当今时“专业性人才减少,大多数年轻人仅是浅尝辄止,广而不深”的现状,提出“人的精力有限,年轻人应该专注思考,才能实现自身幸福”的观点,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论点。 

    在接下来的二辩、三辩环节,双方辩手进一步升华完善了己方的观点,并就“加减法的定义”、“青年人的特点等达成共识,而针对“幸福的定义”、“时间、精力成本”、“尝试体验的利弊关键性问题展开了交锋,推动比赛白热化发展。

    在最为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就时间与回报“碎片化解决深度与广度”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场上一时间硝烟四起,双方剑弩拔张,针锋相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中也不失风度,比赛早已进入了高潮阶段。观众席上的同学们更是连连拍手称赞,叫好声此起彼伏,让本就激烈紧张的氛围更加具有“火药味”。

    随后,双方四辩沉着理智地分析了本场比赛的赛况,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声情并茂,妙语连连,为比赛划下了精彩的一笔。而在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也纷纷对双方辩手提出自己的疑问,如“青年人是先做加法还是减法?”“追求幸福的标准是什么?,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赛后,院团委书记黄锎靓老师就本次辩论进行点评,他表示,“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都是年轻人应该所具有的品质!”,他更对双方辩手的书生意气和青春风貌进行了高度赞扬。

    最终,正方计算机201801班以比分 8:1胜出,斩获本届小班辩论赛冠军;计算机201802班收获亚军。反方三辩吴哲凭借现场敏捷缜密的思维和流利清晰的表达获得了本场“最佳辩手”荣誉称号。至此,为期一个月的辩论赛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