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 第八讲】:聚焦全国两会 看大国崛起

 为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素养,33120: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第八讲——“聚焦全国两会”于育新楼A201召开,由学生会副主席彭晓祥担任主讲人。

 彭晓祥首先从2019全国两会的召开引入,说明了“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此次全国两会对2018年创新调控、改革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回顾,又在会议中审议审核各机关的工作报告。在重点探讨的两会热点话题板块,他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此次两会的诸多社会关注点,例如,一个外商投资法,这是此次大会唯一的一项立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两高”报告,用数字讲干货,晒出了扫黑除恶、反腐倡廉、保护妇女儿童等多方面的成绩亮点。还有热词金句频出的委员、部长、代表三大通道部分,涉及了交通、教育、经济、生态、医疗、文化等内容,其中不少政策回复都是事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推进厕所革命、“四个最严”打击食品安全问题、抗癌药进医院、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减轻就业压力等。显然,我们对如此“亲民惠民”的两会也是好感倍增。另外,他还提到了中国GDP实现连续四年增速在6%-7%的傲人成绩,用数据的比较凸显了中国的日益繁荣。2018GDP增速达到了6.6%的可观数据,这也为20196.0%-6.5%的增速目标增强了信心。

 除了PPT展示之外,彭晓祥还用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两会现场的情况。在金色大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在场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答。记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提出了直接的问题,李克强郑重地发表了“不会让中国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地言论,有力地剖析了中国当前经济的发展状况。在接下来的视频分享板块中,他展示了两个关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2019年要干哪些大事的小视频。通过这两个视频的观看,同学们了解到了未来一年政府对中国的规划展望,例如惩治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两岸和平统一……

 此次团课彭晓祥主要介绍了2019年两会的内容,丰富了同学们对两会的认知,也希望同学们能在生活中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做一个优秀的共青团员。【记者团:周万燕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