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七讲】: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 “办公技能”培训成功举办


    为了让学生会干事掌握更多的办公技巧,自由应用各类办公软件,提高办公效率和工作质量。3月30日20: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课第七讲——“办公技能”于育新楼A201成功举办,本次团课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丁湲珺担任主讲人。

“怎样做好一个PPT?”她首先从主题、风格、颜色、字体和版式五个方面讲述PPT的制作方法与技巧。对于主题和风格方面的选择,她讲:“要根据主题选风格,例如对于表达科研的PPT,颜色不得过于亮,要足够稳重,字体大小合适,文字简要分点。”

 紧接着,她着重讲述文字颜色及排版,对于文字颜色的选择,应拒绝荧光色和亮色,拒绝同色大段文字,要用不同颜色提取关键词和数据,突出亮点,要学会色系搭配等等。PPT的排版问题上,她用一句英文来总结——less is more。PPT的整体内容来说,尽量多用表图进行可视化处理,更加直观地表达意思,版图应当给人干净的印象,而不是让人觉得混乱。

 另外,她还向干事们提问了关于快捷键的用法,她认为,作为信工学子,熟知各类快捷键的用法是很有必要并且最基础的。而怎样进行标题填充、数据可视化等等,她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关于如何向他人展示和对PPT进行讲解,她也给出了建议。第一,仪态要端庄,比如演讲时要注意自己的站姿。第二,着装要合适。第三,语速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要让别人能够听清楚所讲的内容。第四,讲话音量控制大小,不能过大但也不能由于紧张和腼腆音量放小。第五是最重要的,无论是面试答辩介绍自己还是向别人讲课都要注重演讲礼仪。

 团课的最后,丁湲珺分享了她自己的经验,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平时的过程中应当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各成员能自由运用好办公软件,掌握各类办公技能,更高效地投身于学生会的工作中去。【文:记者团 审:邓秋红】

106BBCF79D21383CB5CC325F92075B24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