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五讲】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一带一路”与青年社会责任主题团课成功召开

为提高青年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明确青年责任。317日晚19: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第五讲——“一带一路与青年社会责任”主题团课于育新楼A303召开,本次团课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邓秋红老师担任主讲人。

邓秋红从“为什么要提倡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在建设过程中青年人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支持去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这两个问题展开,为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事、入团积极分子等两百人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解。

首先,她向同学普及了一带一路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了何为“一带一路”以及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丝路精神,从几百年前的郑和下西洋、“凿空之旅”的和平合作与跨越不同国度的开放包容到“建设全世界的后花园”的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让在座各位体会到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与传统精神。如今,中国重新开启“一带一路”,新的建设目标、核心要义、共建原则以及更加广阔的覆盖范围、合作重点使“一带一路”的未来更加前景光明。

其次,她提出在建设“一带一路”中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从20世纪的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社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都强调了青年在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所以她指出:第一,当代青年要在系统中理解“一带一路”时代内涵中坚定理想信念,并坚定地为之付出和奉献,而且要能够充分认识到当前中国所存在的内忧和外患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第二,要能在深度探寻“一带一路”历史足迹中找准目标定位;第三,要在深刻领悟“一带一路”内在逻辑中坚持三个引领,即坚持理论引领、坚持问题引领、坚持实践引领。

最后,邓秋红引用了1917年毛泽东所著《心之力》中的一段话与同学共勉:故当世青年之责任,在承前启后继古圣百家之所长,开放胸怀融东西文明之精粹,与时俱进应当世时局之变幻,解放思想创一代精神之文明。希望青年学生可以担起自己肩上新时代所赋予的社会责任,为中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记者团 王晨雨,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