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电商——岳溪镇新的拉动力

电商——岳溪镇新的拉动力

716日上午10点,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岳溪信息化建设部队”以电子商务为实践主题开始了今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69月岳溪镇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签约,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平台已入驻岳溪镇雷坪村,该平台商品种类丰富,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运营以来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交易额就已高达50多万。该平台的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的顺利运营,主要得益于岳溪镇政府的资金和设备支持,淘宝安排专人下来进行的专业培训,虽然电商进村前景光明,但也遇到了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消费群体扩张难、消费观念固化、商品配送时效性差、运营模式单一等,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对电商这一新生事物有抵触情绪、部分地区的配送方式有限同时村中农产品生产分散、规模小,没有成立专业合作社对农产品的品种、销售、加工、品质等进行统一把控,就会导致没有足够的生产量去满足农村淘宝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该平台遇目前主要还是“买进来”的模式,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卖出去”模式,该负责人最后表达了他自己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一些期望,希望能够采取更多措施去尽量转变村民们对电商的观念,并将岳溪镇的特色农产品发展成规模效应,实现“卖出去”的销售模式,以带动乡镇的整体发展。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看到,乡村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困难并存,要想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不仅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适当支持,更需要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在政府的大方针下,变得更加敢想敢做敢闯,就一定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