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数字前锋第二弹

数字前锋第二弹

713日,为全面地掌握黄蜂村的具体状况,了解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不便以及信息安全所方面等知识的普及情况,以便为今后的培训内容提供重要的依据。数字前锋团队成员(几个主要成员名字)等在黄蜂村开展了一次关于信息安全调查问卷的活动。

下午1500,本次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中,“数字前锋”团队成员以三人为一组,挨家挨户的向村民咨询。本次问卷调查就手机使用情况、信息安全知识、村民主要购物地点、村民的上网欲望、村民土地使用情况以及是否有意愿参加一次关于信息安全的培训等方面展开了全面调查。每位村民都十分热情,积极配合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村民不会使用手机以及有时候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并都愿意参加“数字前锋”团队接下来对村民展开的信息安全培训。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农业生产信息化投入较少,信息闭塞并且大多数农民不懂网络,他们不懂如何系统验证网上信息,在交易中常遇到不良客商拖欠贷款甚至进行诈骗,进而使他们对互联网缺乏信任,由此产生的使用网络的种种顾虑也限制了农民上网欲望,造成农业信息化滞后和信息化建设服务意识不高。此次调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顺利收官,为我们接下来的培训活动奠定了基础。

文:邹宏伟 /刘诗益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