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网络防诈骗宣讲进社区

网络防诈骗宣讲进社区

201778日,由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鸽防骗宣讲小队(几个主要人名)等与城区飞机坝居委会共同组织的“信鸽网络防骗宣讲活动”在对岩镇飞机坝社区如期开展,活动生动有趣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飞机坝社区位于雅安雨城区对岩镇,邻靠着城区。清早,小队成员来到社区门口开始准备此次网络防骗宣讲的相关资料,不久小队成员进入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健身器械,这些完善的基础设施对老人的生活有着不小的益处,社区作为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也越来越显现出它的重要性。随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入了社区的活动室,其中一排排摆放整齐,种类丰富的图书让我们很是吃惊。小队也了解到该社区正在打造“四点半课堂”,并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了解社区基本建设之后,社区的老人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会议室,小队成员安排老人们就坐,发放传单。主讲人欧阳、程文川同学,首先为到来的社区老人介绍了小队成员以及本次活动的主题。本次活动主要从“网络诈骗的手段”,“怎样识别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网络诈骗”以及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锻炼身体注意事项”四个大板块展开。通过一些案件和视频来讲解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法、作案方式,以案说骗,并系统归纳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和方式。同时,还向居民们介绍了一些最新型的网络诈骗手段,例如微信抢红包、网购诈骗等等。志愿者们还将一些常见的骗局进行了情景再现,模拟骗子进行诈骗的过程,生动有趣。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居民们对诈骗行为的印象,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防范意识,与此同时,通过对日常生活和锻炼相关事项的介绍,老人们明白了如何更合理的生活和锻炼。小队成员也在此次活动中锻炼了自己,实现了大学生的社会价值。                

:王灿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