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智慧新村•电商茶旅团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智慧新村电商茶旅团队

711日是“智慧新村·电商茶旅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正所谓“宜未雨而绸缪,勿邻渴而掘井”,“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正式实地开展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早830,我队七名队员参加了本次实践指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雅安市大学生创就业综合服务联盟负责人之一的谭静教授在逸夫楼106教室举办的四川省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支农帮扶团培训交流会。

此次社会实践以积极响应国家“三农”政策的“电商惠农”方针,并结合雅安市特色产业,以信息化手段扩大藏茶文化的知名度并惠及农户为目的,我们将去往雅安市周边的红草村等三个新村向当地商户宣传电商平台新商业模式。此外,此次社会实践也是雅安市大学生创就业联盟旗下的一个公益性项目,因此在培训交流会上,谭老师就一些实践活动开展前中后期的具体事项向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建议,尤其强调了实践之前的准备工作。“事欲达而必先立”,对此,谭老师说道:“世界是未知的,不可预测是常态,你永远不知道活动开展的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样的突发性困难,只有事先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纳入团队的考虑之中,才能有条不紊的将活动继续下去”,由此启迪我们在活动开展前务必做好充分的准备,立足当地实际情况,以符合农村受众的宣传方式深入到群众中去。在讲解过程中,谭老师充分欲团队每个人互动,询问每个人做社会实践的目的,总结说来无非是在完成学校要求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知行合一,实践出真知。此外,谭老师多角度运用经济学管理的知识,为大家讲解一个团队成功的因素,如个人和团队的关系,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取舍,滴水不入江河,蒸发只在片刻,微尘不融大地,灰飞只在朝夕,只有将个人融入集体才能使个人的贡献最大化。在实践过程中团队需要目标明确,任务时间分配明确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谭老师将各方面讲解完毕后,与大家展开互动,让大家将自己存在的疑虑提出来现场解答,我对人员积极发言,从局部到整体就实践的开展问题畅所欲言,谭老师一一解答,氛围融洽。最后也表达对我们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的衷心祝愿。

青春的帆,已经高悬,青春的船,已经离岸,青春的我们正掌舵驶行,扬帆远行,不忘初心,路在远方,行在脚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知行合一,电商茶旅团队正在路上!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