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信息工程学院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五四青年节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新一代青年学生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思维方式,为青年走向世界、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锻造有力的思想武器,学院将“学习·观察·实践·思考”作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鼓励青年学生做到“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大力提倡关注专业发展、社会热点、国计民生和自身成长。

在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战略的背景下,我院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推广“我为信息化出力”为引领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点面结合,通过“四个一”措施(调研撰写一份信息化报告、开展一次信息化宣传、举办一次信息化培训、建设一个信息化平台),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共动员组建了71支实践团队(其中校级重点团队17支),总计1115人参加。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我院着力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配合六大举措、一场赛事和两次选拔,规范化管理、组织和实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为保障上下联动,学院早在20174月中旬便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工作领导小组为统筹,以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为指导老师,以学生会各部门、各专业分团委为执行部门,以各小班班长支书、各寝室室长为辅助,以学生为主体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确保活动质量,期间共推出六大举措,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设点宣传、宣讲会、队长培训会、出征仪式以及实践交流会。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还召开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宣讲会,突破常规,分年级、分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天共八场的有针对性的宣讲。为在意识上强化新生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正确认识,强调社会实践对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专门针对2017级新生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院还举办了一场赛事,两次选拔。上学期末,开展了第一届“信工青春”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征集、初评优秀策划方案,组织答辩选拔校级重点团队;本学期,组织答辩选拔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

活动中期,为发扬学院特色,兼顾人文关怀,我院开展了以“我为信息化出力”为主体,各类实践形式并存的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于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组建了33支致力于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实践内容主要分为四类:

1)我院青年学子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总结了大量可能会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广泛向社区居民宣传,帮助公民树立防止网络诈骗的意识。

2)为致力于我院学生工作信息化有效管理,打造学院信息化平台,如学生会办公室为准确高效地管理学院物资,搭建了网上借物平台;学生会自律部为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搭建了部门信息平台,更有社会实践团队建设了家校互动平台、新生服务平台,以及DUG工作室为协助党校管理,搭建了党校管理平台等;

3)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部分团队或个人制作了网络APP,有的致力于帮助老人更好地居家养老,有的运用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开网店,打开农产品宣传和网销渠道……一方面青年学子从社会实践过程中收获知识经验,提高了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又向社会展示了我校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

4)开展办公信息化建设的调研,为政府或多个企业搭建、调适、完善管理与服务网站。

同时还有20余支队伍以公益育爱心,分赴全国各地义务支教,为落后山村的孩子募捐衣物,慰问社区老人,参与环保知识宣传、爱心献血、单车摆放、图书馆书籍整理等。10余支团队分赴羌城、博物馆、藏茶产地、瓷器产地、红军根据地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文化抒情怀。

活动后期,为了扩大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学院成立了新闻小组以及投递小组,专门负责新闻稿的修改及投递追踪。在宣传效果方面,我院觅寻团队被茂县电视台报道,多个团队制作的宣传视频在腾讯视频网站上播放,有的视频点击量甚至高达9000+。此外,我院共计122篇新闻稿公开发表在中青网、四川文化网、未来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等新闻宣传平台上,也有数篇文章获得雅安青年、四川共青团、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团委等微信微博的转载和点赞。

本次社会实践学生共收到5份感谢信,新签订17份基地协议(其中,有两份协议的年限多达10年),形成调研报告15篇、团队总结71份、个人心得体会1115份。

最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2017级大一新生交流会后,正式落下了帷幕。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