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暮年之光:关爱老人,影嗅光华

如果说诗人叶芝用《当你老了》吟唱出老者对岁月流水的从容,那么川农学子则是用摄影记录下老人抓住时光的瞬间。寒冬已至,子女未归。农闲下来的寒冬腊月里,往往是空巢老人们在一年之中倍感孤寂的时候。因此,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暮年之光”团队,积极发挥川农学子关爱老人的精神,用影像为空巢老人们记录“最美夕阳红”。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准备,团队成员来到了雅安市贫困地区之一——南郊乡南郊村,帮助那里的老人找回他们当年的悸动,弥补他们当年的遗憾。

生活不仅仅是一饭一蔬

一路寒风不惧,队员们最先到达了南郊乡余家村。给黄远凡夫妇换衣服的间期同时陪二老聊天。在聊天过程中,队员们不禁被他们的故事动容。那个年代不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吗?黄奶奶比黄爷爷小九岁,可缘分就是那么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却让黄爷爷与黄奶奶相见相知相伴,共度一生。平常无聊时,黄奶奶便栽花,做点小庄稼,制作工艺假花,每年一次旅游,而黄爷爷就是陪着她,包容她,爱着她。岁月静深,年轻时共苦,年老时同甘。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饭一蔬,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的确,年轻时黄爷爷黄奶奶不得不为生活而奔波,而却是那不死的爱支撑着几十年的相伴。看着黄奶奶紧紧挽着黄爷爷在镜头下溢出来的微笑,那或许就是幸福吧。

此生依旧,如云万里

走在乡间,那能望到尽头的小路上的旧瓦房,就是陈永奇夫妇的家。海子说“五谷丰登的村庄,我能摸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少了炊烟袅袅,只有黄发垂髫。大家到时,房子里没人,朝着瓦房北侧坡崖下的农田里望去,才依稀看到两个弯着腰忙碌的身影。陈奶奶很娇小,和陈爷爷站在一起简直就是人们常说的“最萌身高差”。起初当队员们提出要换上提前准备好的汉服时,朴实的陈奶奶担心弄脏了衣服死活不肯换。之后,在队友们的劝说下,陈爷爷陈奶奶穿上了服装,以背后的蓝天田野为背景,留下了他们缺失已久的结婚纪念照。村庄里的日复一日,贫穷衰老这些标签并没有困扰陈爷爷和陈奶奶。他们彼此一生,凭借自己的劳动努力生活着,耕种时累了,便抬头,满眼只见她笑眼盈盈。

回忆里有你的身影

原本队员们初衷是用摄影记录老人的同时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更多的温暖。渐渐的在此过程中,所有人都意外发现来自这些白发老者身上的“暮年之光”。途中意外认识了沾满泥沙仍为村民服务的村长,他毫不在乎自己的得失,只为了给村民谋更多的福利;聆听了黄远凡和老伴令人羡慕的爱情;认识了坚韧勤劳的陈永齐夫妇,他们不怯弱贫困,在困难面前相互扶持实践活动在发现越来越多的“暮年之光”中进入尾声,打破了往日对老人的看法,认识了这些老人,发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更加深了队员们对老者的敬重,对岁月的敬畏。

_MG_5920

黄爷爷和黄奶奶

_MG_5950

黄奶奶给队员们展示自己的手工品

_MG_6038

陈奶奶给队员讲起他们的故事

_MG_6009

陈爷爷为陈奶奶整理衣服

_MG_6041

“暮年之光”团队成员与陈永奇夫妇

【责任编辑:贺钰涵(文);袁成敬(图)】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