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干培训】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五个坚持”啃下学生干部培训硬骨头

2017年在校团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院团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校第十六次团代会暨第十四次学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团组织“青年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作用。

学生干部培训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工作的“瓶颈”。今年,学院团委强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一、 坚持思想引领,课程有深度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学生干部是先进青年中的先进分子。要做好先进分子的培训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努力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干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干部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广大学生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期培训班开办正值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十九大精神之际,正值校第十六次团代会暨第十四次学代会召开之际。培训班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团学代会精神为契机,通过党国史学习、校史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宣讲、团学代会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沙龙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多角度、多种类、多方式地将课程推向纵深。

学院领导上讲台与朋辈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开展理论学习,广大学生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立下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

二、 坚持精细谋划,培训有秩序

学院团委认真按照上级党委、团委有关文件精神谋划部署,扎实做好学生干部培训班工作,深入推动我院共青团改革具体化,形成了“党委直接领导,团委书记负责,学生骨干齐抓,团学组织联动,全员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一是准备充分,责任明确,制度保障有力。团委书记牵头完善工作细则,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双向评定制度”,学员为课堂质量匿名打分,授课者为学员打分。可量化的双向评定充分调动了全院团员青年积极性,也提高了课堂质量。二是培养方案科学。前期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广大学生干部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培养方案。本期培训班共有十三个理论学时,五个实践学时,两个线上自学学时。充分体现了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自我管理与组织培养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学生干部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立足培训与学习两不误,利用晚上和周末开展集中培训。三是培训覆盖面广。为适应学院共青团改革发展要求和学生工作需要,学院积极宣传,广泛动员。从团委直属部门、学生会学生干部到班团干部全覆盖。累计参训人数469人,1348人次。

三、 坚持精准培训,授课有实效

在前期调研中,一名大四同学谈到:“参加了三年的团干培训班,每年都是一样的内容”。过去培训常给人留下“炒剩饭”的印象,缺乏新意。培训讲授的并不是学生干部想学的,致使培训工作流于形式。这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学生干部的成长,也制约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

本期团干培训班树立精准化理念,着力满足学生干部的实际需求,引入选课制度,给予学员自主选择的空间。充分听取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干部的意见,从补齐学生干部综合能力短板出发,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开展实际制定培养方案。改“我说你听”为良性互动;改“只管讲授、不管效果”为“课上有讲授、课后有评估、课下有作业、课终有心得”;改“只从主观意愿出发,不顾客观需求”为“以学生干部自身需要为基础的精准需求定位”;改“开大班、上大课、大锅饭”为“必修与选修相结合,小班授课”。突出“有的放矢”,有效解决培训中学生干部坐不下来、静不下心、学不进去的问题,不断激发其学习热情,做到学有所得,不断增强培训效果。

四、 坚持从严从实,班级有学风

培训班学风建设直接关系培训的质量,只有加强学风建设,才能推动培训取得成效。我院从四个方面强化学风建设。

(一)完善制度管理约束,确保学员管理有章可循

完善班级管理制度,严肃办班纪律。制定实施了《团干培训班学员管理办法》等学员管理制度,使学员培训学习期间的言行表现有了更加规范的约束要求,班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完善培训积分制度,提高参训比率

出台了《团干培训班考勤办法》,将个人培训积分作为班级考核和个人推优的重要依据,从而较好地维护了培训工作的严肃性,保证了培训质量。

(三)完善考核制度,确保学习效果

严格考试、考核、管理,整肃课堂纪律,对学员的学习表现进行综合量化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选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促进培训质量的提高。

对学员管理采取“组织部门主管,学员组织自治,授课单位负全责”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完整的学员管理工作网络,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每一次开课,团委组织部都派人跟班。坚持让学员参与管理,在培训班成立团支部和班委会,调动学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多角度、多维度促进形成良好班风学风。

五、 坚持问题导向,机制有创新

本期培训班开班前院团委立足发现问题组织了四场专题座谈会,发放了六百余份调查问卷,针对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干部关切的问题做出及时响应,具体表现在培训班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针对过去培训班开班“一阵风、走过场、不见实效”的问题。本期培训班严格制定培养方案,结合考核方案,严抓教学,真抓纪律,狠抓管理。体系化培养,模块化教学。从严从实找短板,真真切切解难题。学前考勤,学中实践,学后考试,用制度确保培训不走过场,见实效。

二是针对过去信息反馈制度不完善,学员和组织者沟通不畅的问题。本期培训班完善了信息反馈制度,及时改善管理。为了及时得到信息反馈,客观评价自身的教学管理水平,引入了“双向评价制度”,制订了问卷调查表,内容涉及“您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您认为学院学生工作发展最应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请您留下对培训班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调查表发给每一个学员填写,及时整理汇总问卷。培训结束,召开学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根据评价分数、问卷调查结果和学员意见,适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和管理服务,有效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办班质量。

三是针对内容枯燥乏味的问题。第一,创新培训形式。重点推出自主选课,同时加强建设“网络课堂”,有效解决了培训与学习的时间冲突问题。第二,创新教学内容。除常规课程外还在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上下功夫。“新媒体运维”、“照片拍摄”、“演讲与口才”和“外在美提升课堂”等课程广受好评。第三,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开办“学员讲坛”,在学员中开展主题讨论、成果答辩等活动,加大朋辈教育,切实提高了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针对以往开班课程结构不合理问题。本着“合理结构,均衡营养”的原则,精心为学院“烹制”“营养餐”。将课程设置分为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有目的的针对班团干部设置课程。每名学生干部必修“理论基础”、“办公技能”培训。其他课程自主选修,必修课和选修课共计不得少于三个学时。

以“众创众筹众评”、机制体制创新为杠杆,撬动广大学生干部参训热情丰富广大学生干部第二课堂。

我院团干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在理论研究、宣传方面,在浓厚科研氛围、整体提高教学能力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在线上平台使用率上,实践教学学时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加强共青团建设,重要任务是抓好学生干部建设,关键环节是教育管理好学生干部。然而,学生干部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一棒一棒接着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转方式调结构,真抓实干,常抓不懈,为学院学生工作培养一批优秀的排头兵,大力推进学院团学组织改革,敢闯难关,敢“啃骨头”。


【责任编辑:罗立新(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