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干培训】“辩论与口才”之点石成金

为帮助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干部增长知识、提高交际、公关和口语表达能力,学院辩论队于12月24日下午两点半在逸夫楼212举行“辩论与口才”主题培训。本次培训由辩论队副队长雷萍担任主讲人。

雷萍主要就辩论的益处、自信的表达、表达的逻辑性以及表达的有效性做详细讲述。她采用“讲评互动”方式进行实体教学,根据受培训者自我表达中出现的问题做针对性的讲解,并提出自己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建议。

唇枪舌战,辩出英雄

辩论队出人才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传统,从保研达人周莉、程凤雯再到技术大神罗飘,无一不是出自辩论队。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一人才济济的“盛况”呢?雷萍在此次培训中为大家揭秘。辩论绝不仅仅是观赛者所看到的“激烈争吵”,更是辩论者广阔知识面、团队合作力、领导力、表达力、逻辑力的体现。她说,一个优秀的辩手能够将语言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她强调语言表达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技巧固然重要,内涵才是关键。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唯有自信才能建立他信,因此自信的表达不仅是对自我的认可,更是得到他人赞同的前提。雷萍提出,自信的优势在于有底气、不怕错、敢表达。而针对于培训者提出的“怎样自信的表达”这一问题,雷萍回答:“其一要多说暗示性的自信语言,做到自我鼓励;其二,要充分了解表达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其三,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恰当的仪态,做到姿态有度;其三,要声音洪亮,表达连贯,做到语言有力”。随后她鼓励大家现场进行自我介绍,勇于迈出自信的第一步。

逻辑语言,运思行文

当今,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碎片化的信息与“便捷”的网络用语让“不能被理解”成了大学生普遍的困惑,究其原因是“说不通”的错。为此,雷萍就逻辑表达进行详细讲解。逻辑表达体现在明确主题、前后连贯、观点鲜明、增强说服力四方面。而拥有表达能力则需多看书、多积累、多挑字眼、多实践——通过多阅读感兴趣的杂志或新闻,积累表达的语言逻辑习惯;通过积累,发现日常生活表达的语言逻辑错误,从而锻炼自己的语言逻辑能力;通过多发表演讲从而增加自己的实战经验。理论讲解结束后,团委实践部部长黄瑞受邀为大家实例论证逻辑的魅力。据悉,学生团委副书记、实践部部长、学习部部长、就业服务部副部长、办公室副主任皆是出自辩论队,再一次说明“辩”出人才这一事实。

培训在大家的掌声中落幕。高水平的表达能力是学生干部的必备素养。信工学子也将把“说”与“做”相结合,积极做好学生工作,争取打造一支强大的学生干部团队。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