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之实践部演讲比赛


    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培养青年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充分践行“四自”教育方针,丰富第二课堂,2017年12月6日,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于育新楼A-306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以“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为主题,部门全员参与并独立撰写演讲稿,旨在培养新干事上台演讲、临危不惧的能力和对演讲的兴趣,为他们创造和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有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团委副主席黄鑫,辩论队队长陈志博、副部长雷萍以及实践部部长黄瑞、副部长喻娟。

    比赛伊始,由主持人康华同学为大家致以开场白、讲解比赛和评分规则,让参赛者了解比赛流程以及相关规则。

    进入正式比赛后,部门的14个干事,有的以时事论事,就公交车事件论当今的社会现状;有的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让每位听众明白友情是一种默默的给予和一种无声的光怀;更有的是用心灵诉说、用文字呐喊时间的重量:

                   在网络时代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在姹紫嫣红的网络时代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干事罗冠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网络是过滤器,舆论是被过滤的“漏网之鱼”,舆论的导向往往会使我们陷入崩塌的思想负担中。在这样的环境中,要抑制由舆论导向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愤怒情绪,学会视其所由,察其所源,做一个对网络社区的敏锐事件有自己独立文明见解的网民;更一针见血的抨击了舆论导向失去方向的原因——某些不良媒体道德的缺失。荡气回肠的演讲被在场所有人致以热烈的掌声。

                   成长与成熟
    “什么是成长?何谓成熟?”“成长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而积累达到一定的量时,认知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就达到了成熟。”干事赵栩晨客观而理性的深层次地阐述了成长与成熟的差别。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经历了重重磨难,最终也会由成长过渡到成熟。

                   今生第一次

    第一次表白,第一次上台演讲,第一次面试参加部门,第一次愿意去挑战曾经不敢尝试的刺激的游戏……第一次有何其多,不要害怕迈出尝试的第一步,虽然第一次不够完美,但收获的是一份份感动与宝贵的经验!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首先,请问在座各位在高中时代,有对大学生活充满过无数的想象吗?”干事田小芬以一个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始“梦想无极限”的演讲。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坚定的话语引用了电影《中国合伙人》里成冬青关于失败的重要性的话语:“失败不可怕,惧怕失败的才是真正的可怕,我们要在绝望中寻求希望,在失败中寻找成功。”由外及内,谈到自己在人生路上被周围人否定但决不妥协的人生态度,相信奋斗,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少年当志强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祖国的未来不仅仅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用双手去建设,还需要我们回望过去,砥砺前行,团结拼搏。”干事许玉萍如是演讲。跌宕起伏、昂扬奋进的演讲让在场所有人内心的爱国情怀被瞬间点燃。

    比赛现场紧张激烈,干事们精心准备的精彩演讲为现场所有人带了一场视听盛宴。本次自由演讲比赛不仅增强了实践部干事们的表达能力,还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的凝聚力!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