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党史学习进行时】“云端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

【作者:陈明滟 审核:王中成】

1213-28日,由校团委主办,信工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历时16天的“云端重走长征路” 原创线上打卡学习活动圆满结束,覆盖全校24个学院,涉及4个年级208个班级的1500余人参加了学习,其中544人全部通关。除按照积分排名评选出的10名获奖者外,还有前100名通关的同学将获得“热血小红军”人偶一枚作为纪念品。

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活动一经开启,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超过1000人,由于同学参与热情高涨,主办方还特地将活动推迟结束,让更多有意愿参与学习的同学也能加入其中。参与者通过登录微信小程序开启“线上音视画学习答题”+“线下运动步数打卡”相结合的沉浸式“闯关”方式,从“瑞金”出发,途径13个点,需每天登录学习经精心挑选的音视画学习素材,深入了解长征途中历次重要事件情况和成果,感悟历次重要战役的艰险和智慧,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智慧和远大理想,最终抵达胜利的终点“延安”。

在师生团队多次研讨后,团队人员在前期的设计、开发和多次测试中都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过程中时常面临如海量资讯需要筛选取舍、后期制作工作量大、周期长,上线面临资源过载、请求堵塞、域名和服务器不够合适等问题,尤其是在项目正式上线开放后,由于人数瞬间暴增,甚至还出现了几次严重的BUG,虽然这次尝试还存在不少小问题,但凭借信工学子的技术顺利保证了活动的开展。

选丰富内容,紧跟热点时事

13个关卡中呈现出的内容,不仅有精选图文,还有包括史料、影视、动画、青春主题相关的精美小视频,每一关都有惊喜。这些内容是主办方组建专门团队精心搜集整理的,有些历史影像模糊不清,还做了专门的技术处理,有些视频没有字幕和配音,师生还主动参与录制,虽然每个小视频只有1分钟左右,但着实花费了不少心血,力争达到完美的效果。

在学习后,参与者需要开启答题模式,每一关10道和长征知识点相关的必答题,需要至少答对6道题才能过关并积分,还精选了7套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点相关的附加题作为额外积分项目,随机分布在各个点上,限时答题,让同学们也能够紧跟时事,强化主题学习效果。

突破时空限制,学习长征精神

参与者若想与历史来个音诗画般的诗意地完美接触,需要每天至少走2500步才能开启关卡,每天上限25000步对应红军长征25000里,这有助于督促同学在冬日里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坚持学知识学精神。“闯关的形式带着一点“竞技精神”,通过我们专门设计的排行榜,参与的同学们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排名,能够激起大家的“斗志”坚持学习。”参与开发的信工院学生林彬谈到。

而获得排行榜第一名的来自机电院的李成杰同学也说到“参加这个活动后,我自律了很多,为了答题尽量满分,我每天都先去认真查找学习,也每天都会去操场走很多路,每当看到自己还在排行榜上,我就有了坚持学习的动力。感谢先辈给我们带来如此幸福的生活,向革命先辈致敬!”

据悉,该项目是校团委今年“庆祝建党100 周年主题活动”全校6个立项项目之一,由信工院学生全程自主设计开发专用的微信小程序,结合“线上音视画学习答题”与“线下运动步数打卡”的方式,来学习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让川农学子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