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我在川农读研】刘海玥:从“小我”到“大爱”的追光之旅

作者:刘海 曹小娇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人物简介:刘海玥,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任校第九期青马班学员、2022级小班班主任助理,现任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2022级小班驻班党员、小班组织委员。曾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级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校级及以上奖励和荣誉30余项,先后获评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志愿服务时长超700小时。现已入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汇点点萤光,夯实奋斗之基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从进入大学起,刘海玥便告诉自己:多实践、勤思考、敢创新,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党校、团校、青马工程培养班等近百次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她的思想根基。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海玥筑牢思想高地,主动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红色理论科普宣讲近百余场,直接带动1500余人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来。

除此之外,刘海玥争做学习提高的先锋,综测成绩始终位列全年级前列,并积极拓展各类技能,参与各类赛事活动。互联网+、挑战杯、青志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朗诵演讲比赛、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技能大赛……各类赛事均能看到她的身影。在不断尝试突破中,刘海玥获互联网+省级银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校级以上荣誉30余项。

刘海玥曾在开展宣讲时说道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有效路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乡村支教、政务实习、社区治理、基层调研……3年,12场寒暑期社会实践经历,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我觉得每场实践体验都是新奇的、精彩的、有意义的。在和实践对象交流中,在努力攻坚问题时,在完成每一项新工作后,都能实现由内而外的收获与成长。

绽熠熠星光,照亮奔跑之路

所有蓄过的力都将成为远行的光。校院班三级学生干部经历,从成员到部门负责人到中心主要负责人,刘海在学生干部的路上奔跑前行。在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刘海玥力求以志愿实践为抓手,深化育人成效。先后协助老师牵头开展西部计划、志愿四川等数十项全校性工作,助力学校连续两年获评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高校。参与组织各类活动70余场,撰写新闻稿20余篇,发布至中国青年网、创青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累计浏览量超1w。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我印象最深,也是让我收获最大的经历。”一天日常执勤超八小时、连续一周爬遍老区所有宿舍楼、奔跑穿梭于新老区18个核酸点位、从知晓到安排到完成,12个小时内牵头雅安校区3万师生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从疫苗接种到日常执勤到核酸检测,刘海玥累计参与超100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5000余人,服务全校师生超5万人次。

除此之外,新生班班助、驻党,小班组织委员,生活服务中心成员,369职,在无数忙碌的日日夜夜,多样的事务全方面锻炼了刘海玥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在前进的路上更有力量更有底气。

映暖暖烛光,寻梦初心之旅

志愿服务的初心,是激励刘海玥不断前行的动力。进入大学后,她便投身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中,累计志愿时长超700小时。身体疲惫、环境欠佳、服务对象不支持,种种困难都没有打消刘海玥志愿服务的热情。“每当看到服务对象脸上的笑容,我就知道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雷波、重庆、雅安……10场的支教之旅是刘海玥踏上研支团之路的阶梯。“玥玥老师,我有话跟你说!”在刘海玥上完雷波县城关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后,班里一个妹妹叫住了她。“妹妹向我倾述着她的困惑,眼睛里满含希望的寻求我的解答,在那一刻我感受到支教旅程中的双向奔赴,原来是这样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我很庆幸我能帮助到他们。”普通话、心理健康、两弹一星精神、scratch少儿编程……,近50场教师体验让她不断领略教育的魅力,思考育人的意义。

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教育志愿服务,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腾讯AI编程第一课支教老师、雅安实验外国语小学scratch兴趣社团老师,一次次的计算机基础启蒙教学让刘海玥在精进技能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将计算机启蒙教育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什么要选择研究生支教团?”“我想用我短暂的青春,戍守祖国教育事业的边疆!”刘海玥用语言和行动阐释了那份心动,那份热爱,那颗义无反顾做志愿服务的心!“小小的身体能迸发巨大的能量!”在从“小我”到“大爱”的路上,刘海玥将继续奋勇前行,完成属于她的追光之旅。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