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学生标兵】陈骏扬:追梦逐影,矢志创新

【文:黄思颖 陈芝尹 曹小娇 审核:王中成】

人物简介:陈骏扬,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任ACU志合同盟工作室负责人、小班班长。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全部课程加权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获评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四川省2024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等16项校级及以上奖励和荣誉。发表5篇SCI学术论文,其中2篇一作论文,一篇二区、一篇三区,累计影响因子18.475,申请授权5项专利、4项软著。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Python组一等奖、2021年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和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6项,区域/省部级竞赛奖项12项。现已成功推免至东南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

披星戴月,星光不负赶路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高考后的陈骏扬怀揣着将计算机技术用于助力祖国农业信息化的理想,坚定地选择了报考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初入大学,陈骏扬对自己的生涯规划感到些许迷茫,但他并未因为迷茫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相反,陈骏扬深知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求学征途上不断在自我鞭策中砥砺前行。

川农大的图书馆是他求学之旅的起点。“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从大一到大二,他在学习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大二学年共计进入图书馆1082次。“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正是这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坚持,让他必修加权成绩排名、全部课程成绩排名、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在本科期间所学课程中95分以上的课程成绩占60%,90分以上课程成绩占83%,最终成功推免至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

矢志创新,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大一期间,陈骏扬就加入了ACU工作室。初入工作室,陈骏扬尝试过很多科研方向,经历过一次次摸爬滚打,在工作室前辈、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启发下,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陈骏扬最终选择了“三农+计算机”这一科研方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航道,便乘风破浪,驶向属于自己的彼岸。

陈骏扬的科研之途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朝着心之所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告诉自己,遇到困难要学会跟过去的自己比较,看自己是否有进步。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后,陈骏扬取得了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Python组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全国二等奖、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和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多项荣誉。

锐意进取,砥砺奋进谋发展

陈骏扬注重个人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大一到大三期间,他曾担任学习部成员、宣传部负责人、小班班长、团队负责人等职务,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争取做到最好。当被问到在担任如此多职务是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陈骏扬说:“首要之务是提高个人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其次,每日制定有序计划以确保工作井然有序;最后,明晰个人方向,适度舍弃无必要之事,防止时间流逝于无谓之事。

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陈骏扬共负责创新创业、科学技术讲座、党团学习等40余项活动,参与撰写新闻稿18篇,服务同学超8500人次。高效的办事效率,清楚的做事目标,坚定的务事能力,造就了陈骏扬优秀的品质。

畅想未来,扶摇直上九万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未来,陈骏扬有着清晰的规划,保研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他希望强化自己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他将继续秉持科研拼搏精神,阅读学科领域文献,接触前沿项目,争取未来能在TOP期刊上发表自己的论文。

“没有一颗星,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展望未来,陈骏扬满怀信心。他坚信自己的选择和努力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成就。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追求真理和进步,勇于挑战自我,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