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劳一柯:代码为剑,恣意年华

人物简介:劳一柯,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专业在校学生,曾任小班权益委员,现任小班心理委员、学校ACM协会会长。大一、大二累计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正大奖学金”、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苗子杯C语言编程比赛第一名、四川农业大学ACM大赛三等奖、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四川省三等奖、ACM-ICPC亚洲区域赛西安站点荣誉参与奖等多项荣誉表彰和奖项。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这是对人内外兼修、品德高尚又才华横溢的赞美。他是热情助人的同学师兄,也是编程的技术大佬;他用代码书写青春年华,绘制梦想蓝图;他就是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专业的劳一柯。

专注于学,点滴汇成

    “学习是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它会影响到你今后的发展”劳一柯在交谈中不止一次强调了在大学中学习的重要性。大一刚进入校园之时,他便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来对待。于是,他将高中的学习习惯延续到大学:课前预习得窥冰山一角,课中听讲、记笔记方得拨云见日,课后习题巩固、求教答疑终于融会贯通。长此以往使得他的必修课累计加权成绩稳稳名列专业第一。

关于学习方法,他多次提到“心流”这个概念,就是指全身心投入某项工作,沉浸其中,从而获得高效的效率和心灵的满足感。“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每天学习的时间就极其有限,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全身心投入,达到‘心流’的境界;在忘我的境界中深度学习,浑然不觉时光的流逝,往往事半功倍。”

关于学科之间的平衡和把握,他认为合理安排时间是至关重要的。高数和英语是学习计算机类专业的基础和工具,“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夯实基石,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他在英语四级中获得的好成绩也与平时的努力息息相关。他认为英语是积累见成效的学科,建议我们学习英语要从点滴开始,不断积累,每天进步一点点;平常可以多听听类似BBC等广播音频,提高自己的口语和理解能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怀有这样积极拼搏的态度让他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立于优秀之巅;也在学习中掌握主动权,收获满足。

勤于反思,臻于至善

我思故我在,他耀眼的存在背后是不断的思考与反省。初入大学时,他对大学的理解是“培育科学家的地方”,这个理解让他给自己负上了钻研科学的使命。

每天早上醒来,他总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该怎样度过这一天?每晚入睡前,他也会反思:今天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事?能不能挤出更多的时间?每天行程很满的他总觉得“压榨”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正是这样的一日三省让他更好地认识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思想上的巨人是他,行动上的巨人更是他。“把自己捆绑在战车上”是他让自己行动起来的妙招。从参加学院、学校各类编程竞赛到外出参加四川省、全国性程序设计大赛,再到组队参加ACM-ICPC亚洲区域赛,一路走来,他将自己的空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是在学习专业知识就是在参加专业类比赛,对于如此忙碌的生活,他却甘之如饴。

回忆到自己与工作室团队共同完成“大数据观就业”这一项目时,他谈到自己负责的版块是通过“爬虫”搜集数据,为后续的项目开展做数据支撑。“万事开头难”,何况此前自己从未接触过“爬虫”这一技术,他感到空前的压力向自己袭来。“团队项目不能因为自己这一环出了问题就导致整个项目无果而终,那样的话,我会看不起自己!”怀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夜以继日的学习,看完一篇又一篇博客论坛,翻过一本又一本专业书籍,一次又一次地咨询专业老师。当自己被繁琐的代码弄得头晕脑胀时,他就揉揉眼、听听轻音乐,稍稍伏案打个盹就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进一步的学习之中……终于在现学现卖中成功完成了工作。“当看着自己的程序从头到尾运行完无报错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告诉我自己,一切都值了!”这大概就是每一位程序员的心声。

不惧困难,持之以恒

没有人的成功是不经历坎坷的,劳一柯亦如是。在一个长达一年的项目中,编程似乎仅仅是一块敲门砖了。程序背后的困难让他激励自己学习更多编程以外的知识,接触到的越多,所需要学习的也就越多,他便要求自己学习得更多。

最让他受挫的是团队一行几人前去西安参加ACM-ICPC亚洲区域赛的经历。由于没有带队老师,衣食住行大小事情都由自己打点,而初到当地,一切都是陌生,与此同时比赛的难度也极大,这一度让团队陷入僵局。在思维的困顿中,他夜不能寐,潜心思考着解决方案。也在这样难得的机会中,更清楚地认识到自我的不足,了解了与其他诸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学生技术实力上的差距,而这些差距不是一时半会儿就可以弥补的。尽管最后他们团队获得了“荣誉参与奖”,但对劳一柯来说这远远不够,也正是在那时,他下定决心:深入钻研,融会贯通,努力考研,向专业化深入探索。同时他也安慰自己:“在逆境中学会自处,在顺境中学会自得”,正是这样平和稳定的心态支撑着他信步于一场场竞赛,收获满满的成功。

正如斯蒂文森所说“一个人应当摒弃那些令人心颤的杂念,全神贯注地走自己脚下的人生之路”,是的,这样的专注,坚持,自律,拼搏的一个人,带给我们许多的启迪。辉煌继续,劳一柯,代码为剑,恣意年华!(文:全媒体中心记者团 周万燕 余尚义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