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手捧万卷书,脚行万里路——记信工学子国际义工、访学之旅

 

总有这么一些人,用行动支撑梦想,用善良温暖世界。她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让荆棘之处花开满地……

佳期如梦,初心如桢

“忆往昔时岁,有秀山丽水,旖旎梦境,也有月下良景,细语绵喃,但终究终抵不过那纯真眼眸、炽热童心。虽是相隔千里,但我们都未曾走远。和你们相遇,我很幸运,说好了下次还要再见”这就是信息201502班何佳桢同学在寒假中最真实的感悟。寒假期间,她在斯里兰卡的加勒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幼儿英语教学、海龟保育以及社区帮扶的国际义工的活动。当问及是什么促使她有这样的勇气时,她回答到:“想去斯里兰卡做义工的念头,萌生在2016年的冬天,梦做到了2018年初,终于落地开花。也终于让我明白了,之前感觉到的呼唤,究竟来自哪里。我信命运,信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安排。”在斯里兰卡,与小朋友们交流互动,嬉笑玩闹,去海龟保育馆照顾海龟宝宝,蔬菜园进行的农业活动,DIY属于自己的盆栽……每一件看似很平凡的事情,都显得那么的不平凡,那么的有意义。就这样,时间一天天溜过,义工支教活动也在这样的日子里画上了句号。带着满满的不舍和感动,佳桢离开了斯里兰卡。

青春,没有彼岸,当你能飞的时候就不要放弃飞,当你能梦的时候就不要放弃梦。当你曾经尝试过、努力过,你们的人生总会因此留下些什么。桂雨梧桐,春山媚日,总会让你记起,曾经有梦想、有勇气的那个拼搏的你!

下一次遇见,会是更好的我

“坐在飞机靠窗的位置,窗外云天相接,初阳乍暖,满怀期待而又夹带着几许不安,于我而言,这是一场未知的旅途,而旅行的目的地是与我素未谋面的香港”这是计科201602班的石汶峰同学即将踏上香港时的内心独白。

“这是华洋交错的东方明珠,这是张爱玲念念不忘的倾城”,这是词曲作家同时也是香港大学杰出的校友林夕笔下对香港印象的着笔。除此外,香港给人的还有印象中柔情静谧的维多利亚港湾,而石汶峰的香港之旅第一站便是如梦如幻的维多利亚港,220日他抵达维多利亚港正式踏上了这片让人憧憬的土地。石汶峰本次的访学项目学校是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而让他感怀的便是这两所高等学府厚重的百年人文历史以及当代影响力。走进港理,校园满是红砖建筑,风格十分统一,给人严谨肃穆却不拘束深沉之感。两所学府人才辈出,中华民国之父孙中山、传奇才女作家张爱玲、第四届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著名导演张家卫、影星袁咏仪、梁家辉等等枚不胜举。走进两所学府的课堂,自由而独特的教学方式、研学结合的小班教学、理论结合实践的求知方式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访学过程中,参加了香港英国保诚企业的实训,并获得了企业推荐信,为香港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星辉斑斓,维多利亚港依旧静谧,带着满满的收获与见闻作别香港,他告诉自己:“香港是我以后一定会再去的,只是那时,将是一个更好的我!”

mmexport1519534351196_mh1519534540681

P1180196

巴厘岛没有冬天

当飞机降落的那一刻,李姝仪方才觉得自己是已踏上了异国之途。

耳边的轰鸣声还未完全褪去,然奇特的建筑,违和的气候,鲜明的肤色,陌生的语言,异国他乡的种种,如梦似幻,却又无比真实。终究,她还是来到了这里,完成她向往的义工之行。

李姝仪,一位无所畏惧的川农女孩,在这个寒假,勇敢地踏上了这一段未知的路程。巴厘岛风景如画,而她却无意沉醉于身边的美景之中,只因思绪早已飘向远方,所以便也无暇顾及其它。这些孩子的英语基础如何?我能够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教给他们什么?”“他们会接受我吗?”……崎岖山路带来的颠簸与湿热天气引起的不适在这重重的思虑之下,在这期待而又些许紧张的情绪之中竟也轻易地被淡之忘之了。

巴厘岛的乌布虽是艺术的殿堂,却也无法让当地的小学摆脱贫困二字的修饰。而贫困所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教学资源的匮乏。为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带去知识的力量,便也就是此行的目的了。纯真与友善是这个年龄的孩子独有的美好,对于知识的渴求,使得他们对于这些来自他国的哥哥姐姐们犹为热情。紧张与不安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渐渐消失。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加之图像的使用与日常口语的练习,让课程更添轻松与愉快。美好的时光总是分外短暂,离别总在不经意间便悄然而至。每一天我们都会带领他们唱一首好听的英文歌。犹记得,最后一天在那个教室里,我们唱了雪绒花。看着孩子们纯洁的目光,听着他们稚嫩的声音,不由得眼眶泛红。因为我们在这一周里每天都会笑着说你好,分别时,每一个小朋友都会以额手礼告别。于李姝仪而言,此行最大的收获便也在此。那份信念,那份纯真,那份感动,以及那份对于梦想的执着。此行足矣!

这就是川农信工学子在上一个寒冬里带来的温暖和赤道两旁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将携手急需前行。

http://r.photo.store.qq.com/psb?/V12judBd4Mbyj7/sgS8HQsIQN*Kyaaj2P6EtoWvQ*DQ176B3tBpCd3a3GE!/r/dOIAAAAAAAAA

【责任编辑:张爱璐、陈佳慧、余尚义、李姝仪(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