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召开欠学分学生教育帮扶座谈会

【作者:祝榛悦 审核:李军】

为深入贯彻学校《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落实学生培养质量“三升三降”工作目标,11月28日下午,学院于综合楼526组织召开欠学分学生教育帮扶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院长穆炯、副院长李军、段旭良、各专业负责人、两办相关负责老师以及70余名欠学分同学参会。会议由李军主持。

李军首先就本次会议的目标和主题做了简要说明,同时介绍了今年学分预警工作基本情况。他谈到,本次会议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找准自身和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帮助同学们克服不足,树立信心,最终能够战胜困难,顺利毕业。

会上,同学们发言踊跃,分析了自身欠学分原因、提出学业困惑。大多数同学表示自律性差、学习方式不正确、缺乏学习目标、在学习上拖延懒惰是造成挂科和欠学分的主要原因。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逐一解答和分析了同学们的问题,对同学们提出的诉求进行了回应。

党委书记王中成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找大家参加座谈会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欠学分?接下来怎么办?”,并做了指导性讲话。王中成强调,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学业问题,始终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希望同学们一是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目前欠学分的原因;二是要直面自身问题,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自控力;三是要制定好学业计划和方案,努力补救,积极与学院和老师沟通,切勿拖沓。结束讲话时王中成大声问到:“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在座的同学鼓足气异口同声地回答:“有!”。

院长穆炯以自身从教三十年的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曾经所教学生从高分入校到沉迷网络、不断挂科、直至最后被学校清退的例子,警示在场同学一定要重视和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面对学业压力不能选择逃避。穆炯要求同学们要引以为戒,主动反思,及时查找学习上的不足,明确学习目标,重视每一门课程,做好学业规划。

副院长段旭良分享了一位曾经挂科严重但最后顺利毕业学生的例子来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段旭良指出,同学们的学习能力都很强,只是缺乏自控力和行动力,希望同学们能知行合一,将想法付诸于行动,刻苦学习,补齐学分。

与会的三位专业负责人表示,同学们要不忘初心,重拾信心,下定决心,做好学生该做的本职,敢于面对和解决学业困难,主动向老师寻求帮助。

最后,副院长李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本身就需要“苦读”,学习是学生的本分,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应该“挨板子”。面对目前的学业问题,需师生合力,共同解决,希望同学们不气馁不放弃,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身体,学院也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每一位同学成长成才。

本次座谈会后,学院将继续按照《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1学期学分预警学生教育帮扶工作方案》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