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毕业生】柳博文:双创并行,这是我们的时代

人物简介:柳博文,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级毕业生,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曾获第四届“发现杯”西南赛区三等奖;创办并经营GIT学习社团、IT学习平台、“Bilwill-IT外包服务”等多个项目,注册成立雅安丽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四川省创业补贴10000元。获四川农业大学“双创专项”计划保送至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服务同学,在压力中前行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身为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团委学生会主席的他很清楚这一点。

学生会主席作为一个学院学生的学习标杆,代表的是整个学院的形象,肩负的是所有同学的利益,“压力很大,误解也很多,有时常常忙到不能吃饭。”谈到学生工作,他说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别人看不到的努力。院运会、新生报到时,常常是早上6点就开始搬东西,晚上10点甚至更晚才结束,而这个时间点很多同学可能还沉醉在梦乡。“我印象最深的是学院元旦晚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筹备,到活动前一两个周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开会商讨。”除此之外,在晚会的前后还需要组织各部门对同学们喜欢的节目进行调查,对节目效果进行反馈,在其中也会收到很多同学们对于学生会工作提出的建议。看到同学们对学生会工作的关注和响应,他更深刻的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尽管每做一个决定都很揪心,但我们能做的,就是满足大多数同学的诉求,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面对压力,他显得很淡然,“辛苦是辛苦,但是很快乐。”对他来说,这是他身为学生会主席的责任,而为学生工作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回顾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他更多的是感谢这段经历带给他的帮助,“在学生会里我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学生工作也教会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让我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收起自己的棱角。“

 

创新创业,缺一不可为之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大学四年的学习如同树木结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经受酷夏烈日的考验和冬天冰雪的洗礼,才能最终酝酿出丰硕的果实。对他来说,自己今天所收获的累累硕果,正是来源于大学四年的双创经历。

兴趣使他选择了双创的方向,比常人更多的付出是他能在双创之路上愈走愈远的原因。往往为了赶一份项目的进度,需要很早起床开始工作,项目比较多的时候,熬夜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工作常态让他的颈椎也因此落下病根。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他比常人更加丰富的履历:在“发现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多次斩获奖项;创建GIT学习社区、IT学习平台;拥有两项国家实用性新型专利;组建Biwill-IT外包工作室,实现盈利5万余元,并获得四川省创业补贴10000元。创建雅安丽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他双创经历的一个里程碑,“这是我利用知识变现的第一步”,在接受采访时他介绍到,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IT外包、IT教育咨询以及网络设备研发;但他的目标远远不止于此,“目前我们公司面向的业务有限,在之后的发展中,我希望公司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能够拿到更多的风投,扩大拓宽业务面,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打响川农信工人的名气。”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也因为他突出的创新创业实践,柳博文获得三校区每年仅10个名额的“双创专项”保研资格。在之后的学习中,还将致力于研究基于python语言的机器学习,深入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新的人生目标。

说起自己的感悟,他认为创业需要有过人的能力和胆识,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川农的感情,他说道:“我很羡慕那些成功的企业家能用自己的收获回报母校,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为我提供了如此好的创业平台,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回报母校,为川农大发展做更多的事情。”

 

学习之外,坚持自己的路

对于“成绩至上”这个观点柳博文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在于这个过程中收获到了什么,实践到了什么。为了学习更多的技术,他进入了学院WingStudio工作室,并选择全栈开发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主要学习php、java和前端等方面的技术。在工作室中他接触到了校内和校外的众多项目,这段经历也坚定了他深入学习专业技术的决心,兴趣和目标引导着他一步步向双创达人之路迈进。谈起对于工作室的期望,他希望工作室未来能接手更多学校信息化的项目,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中贡献出信工人的一份力量。除了工作室,他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未曾松懈,加入学院篮球队和足球队,曾代表学院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谈到自己最喜欢的球星时他说:“詹姆斯是我最看好的篮球运动员,他的领导力是我所羡慕的,他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我学习的方向。”

“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但我会证明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这是柳博文在创业和学习道路上的感悟。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吃过的苦和你走过的路。你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也终将在你以后的生活中一点一滴所体现。而现在的你需要,做好当下的事,脚踏实地;定下一个目标,敢于仰望星空。终有一天,当你回眸时发现,其实你的能力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强大。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记者团 罗冠然 胡小蕾 石磊(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