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毕业生】游成松:从一而终的追梦者

人物简介:游成松,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2014级本科生,曾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考取了国家四级网络工程师……在校期间参与多个专业项目,获得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他将“学”、“做”有机的结合起来。因此离校实习期间先后通过多家知名企业的轮番面试,并同时被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录用,权衡各方面因素,他最终选择了腾讯。三年埋头耕耘于实验室、微机房,终于于孤独寂寞之中开出一树繁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心是从一而终的前进方向,对于游成松来说,他的初心就是深入研究计算机行业,进入世界知名的大IT公司,完成自我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他的初心树立于高中时期,和大多数通过普通高考进入象牙塔的人不一样的是,他就读的是职教类高中。于是从高中时期开始,他便与计算机结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刚接触计算机时,他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的新奇与快乐。源于对编程的疯狂热爱,在这一阶段他便已尝试编写了几款游戏,在同龄人眼中,他是一个疯狂的宅男,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未来的路朝哪走、怎么走”已在他心中有了初步的方向。

    因为高中就已与计算机编程结下难解之缘,当被四川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录取时,他欢呼雀跃,兴奋的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刚进入大学时,对于宽松、自由的放养式教育环境,他周围的大多数人像刚从高考的牢笼中释放出来一般疯狂玩耍,将学习抛在了脑后。相反地,他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专业课学习上他孜孜不倦,有着比高中更为努力认真的求学态度。对于他近乎痴迷的状态,室友不解而他不顾,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学习习惯:或挑灯夜读、巩固基础功课,或整日扎根于图书馆博览群书,亦或埋头于机房摸索着程序设计。为了之后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在大一上期结束时,他便将大一下期的时间安排的异常充实;在所有的非专业课时间段,他都选修了学院专业推荐选修课,只为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有时甚至周末都在上课。第二次选课亦是如此,因此仅仅两次选课他就将毕业要求的选修课学分修满。回忆这段超负荷的学习时期,他感叹道:“人嘛,总要有一段疯狂的经历,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累但充实”。正因如此,游成松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到大二。

学无止境,学习是自我的修养

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而自己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大二下期由于选修课的学分早已修满,在课程方面相比于大一少了很多,于是他有了更多的时间用来提升自我能力,在专业能力应用层次深入发展。他将空余的时间用来自学课外专业知识,系统地自学了JAVA EE、Linux相关内容,之后又自学了各种框架前端知识;不局限于专业知识的他还自学了PS、AL、AE、3Dmax、CAD等其他专业的学科知识技能;大三上期,他又深入学习了java系列知识及底层架构。他说,这个过程肯定是极其枯燥乏味的,但只要你坚持下来,学进去了就会习惯孤独、安于寂寞。浅尝辄止则难有所获,游成松却是学一门就要学懂弄精一门,单纯的课本知识学习在他看来只能是纸上谈兵,学习离不开知行合一,所谓实践出真知便是如此。

在自学的同时,他勇敢的接下了校外一个与专业相关的项目——关于服装的管理系统,涉及到数据库专业知识,于是他又在做项目的同时开始了数据库的深入学习。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挫折密布、失败频发,他沮丧过、颓废过,但是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放弃就意味着前功尽弃、一无所获。这段时间,他废寝忘食,满脑子都是如何解决遇到的那些难题。相关视频教程他翻来覆去的看了一遍又一遍,老师办公室去了一次又一次,最终,所有的难题在他的坚持面前迎刃而解。他说:“当所有的问题在自己的努力下解决后的成就感真的很大,又给了自己做下一个项目的动力和信心!”

直面挑战,迎难而上

大三下期,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实习之旅。和大多数实习生一样,他经历了海投简历不断面试的艰苦过程。从三月份开始投出第一份简历开始,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了五月份,那段时间,基本每隔三四天就有一个面试或者笔试。而在这三四天的间隔时间当中,每天都在为笔试和面试做着准备:不断总结面试技巧、深入了解面试公司的相关要求、发展历程、品牌底蕴等。由于自己缺乏面试经验导致前几次的面试并不是很成功,对于面试官问的问题也很难答得上来,但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改变,信心、经验、技巧、知识也随之增长。为了获取更多好的经验,他总会“搭讪”和他一同参加面试的人,通过交流不断的总结自己的不足,只为在下一次面试中表现得比上一次更好!

皇天不负苦心人,最终,游成松通过了阿里巴巴集团的5轮面试和笔试以及腾讯公司的4轮面试和笔试拿到了两大知名企业的offer,完成了最初“进入大公司就职”的梦想。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他最终选择了腾讯,目前从事于腾讯云数据库的各种工作。

    理想是从一而终的坚持、热爱、努力,成功是理想之树结出的累累硕果,他表示:“程序猿这条路注定了孤独与寂寞,但忍得了孤独,耐得住寂寞,方能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记者团余尚义(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