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文铮:亭亭玉立,铮铮有声


人物简介文铮,信息工程学院信管专业2018届毕业生,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小班团支书。大学期间,曾荣获“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发现杯 互联网+创新大赛区域赛二等奖”、“校级”挑战杯”三等奖”、“优秀学生”、“学生会先进工作者”、“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优秀结题”、“创业实践计划项目优秀结题”、“省级优秀毕业大学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取得“英语四六级”、“初级会计师”、“教师资格证”等证书。并发表EI论文《Research of Merged Mining Technology in BitcoinBlockchain Scaling》;目前,已保研至中南大学。

“向下立足于生活,向上进取于专业化”这一句座右铭,伴随了文铮整个大学生涯,她将学习与业余爱好结合,完美的诠释了她的大学四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四年一梦川农圆,遇于金桂;追梦人,不忘初心。

与自己对话,找到方向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与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这是文铮大一进校时铭记至今的一句话,这句话也陪伴她了整整四年。四年前刚刚进校时的懵懂稚嫩到四年后的成熟稳重,这一路看得到的是成长,看不到的是付出。

踏入川农校门,文铮和大多数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觉得终于挣脱了高考桎梏牢笼,这是多么的自由和快乐,这意味着再也不需要像高中三年那样起早贪黑,埋头于书山题海,挣扎与模拟分数,徘徊于喜悦或失败。于是整整一学期像脱缰的野马,将学习抛在了脑后,第一学期快结束时才发现书上的知识点自己都难以掌握,她开始慌了:“这样的大学生活是我真正想要的吗?我跨越东西、千里之外异乡求学,这样的结果是我想要的吗?四年都要这样度过等到临近毕业时才一筹莫展、追悔莫及吗?”这些问题一次次在和自己的对话中浮现。其实自由绝不等于没有约束,大学的约束都是自我的约束。

从那之后她学会了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问问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人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也开始静心学习,耐心沉淀。接下来的几学期里专业课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此外,她靠着自学能力在繁忙的双学位学习道路上还考取了初级会计师证和教师资格证,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铺了一条备选的路。

祛衣请业,立雪求道

“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回顾从成绩不上不下到名列专业前茅,她说:“一个人的思维总是具有局限性,而同级的一群人也难免缺少知识上的广度,与其花大量时间在无用功上,还不如去请教老师的意见。大学生很少与老师有很近的接触,除了上课,也就没有什么其他时间见面了。同学们似乎忘记,我们所学到的大部分知识,都是老师授予我们的,老师在专业方面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因此我喜欢利用空余时间向老师请教问题,获取老师对科研项目的指导,从而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项目创造得更好。也正是由于长期性的和老师打交道,我才在专业学习上收获了很多,与此同时参加了段旭良老师带的项目,发表了一篇EI论文——《Research of Merged Mining Technology in BitcoinBlockchain Scaling》,这离不开段旭良老师的帮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文铮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做好每一天,当机会来时总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持之以恒,努力发展自己,多接触新事物,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向下立足于生活,向上进取于专业化” 这是文铮一直奉行的座右铭,前半句取自哈维尔,它希望唤醒人的价值,要求生活本身的多元和实现道德要求的基本权利;后半句取自福柯,他认为知识分子的工作不是要改变他人的政治意愿,而是要通过自己专业领域的分析,一直不停地对所谓公理提出疑问,拆解熟悉的和被认可的事物。

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做好的同时,她担任了班级团支书,也从组织部干事一步步走向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位置,这一路过来并不容易,曾经几度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想过放弃这些职务,在师兄的鼓励下依旧坚持了下来,所谓种下春的希望种子,付出夏的汗水培育,便会收获秋的金黄硕果,虽然有时汗水与苦累相伴,但最终收获也是与喜悦缠绵的,因为她的坚持,自己的交际圈变得更大,因为她的坚持,自己的心态从最初大一的急躁变得越来越沉稳,因为她的坚持,收获了一位一拍即合的良友。不仅仅如此,她还热衷于配音,也因此担任过校上的新闻主播,旅游、摄影也是她大学四年以来一直保存的兴趣爱好,在她看来坚持兴趣爱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路在远方,扬帆起航

大学四年已经落幕,对于这四年文铮用两个词来总结:“幸运”和“感恩”。她说,“我很幸运,被保研至中南大学重新回到了我的家乡湖南;我很幸运,在川农这片土地上生活四年,成长了很多。我很感恩,学校提供了保研的推免资格。我很感激在大学这四年遇到的良师益友对我的帮助。曾经也无数次抱怨过雅安这个‘穷乡僻壤’,但真正要离开这个生活过四年的地方,你会发现有很多的不舍,感恩雅安这个陪伴我四年的地方!”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青春,也正是如此,纵然有时梦想很远,但迈出脚步,就能够离它近一些。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脚踏实地地做好了每一步,机会才会眷顾为它做好准备的人。亭亭玉立,铮铮有声,文铮自己是自己的掌舵人,路在远方,扬青春过后那片成熟的帆向着碧波大海起航!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记者团 曹小慧,胡小蕾,杨会英,余洁;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