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辅导员】尹华祺:赤诚之心为工作,关爱之情为学生

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之情,出于对辅导员工作的向往和热爱,2009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尹华祺选择了留校工作,先后在园艺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她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九年。这期间,无论是做辅导员还是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爱”与“责任”是她始终怀抱着的两个准则,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以其特有的工作韧性和亲和力,获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赖,获得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并于今年7月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用爱关怀,她是守护者,让学生找到归属

教育是爱的事业,而爱就意味着奉献。“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尹华祺坚信最有力的教育手段就是情感的投入。九年来她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始终坚持深入同学中了解他们的需要,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

在日常生活中,她努力做学生身边的有心人,时常由衷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尊重和支持。她把一些行为有偏差、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定位为“发展学生”,积极采用各种指导方法,努力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做到自强。对于心理走入困境的同学,她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打开学生心结,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很快融入了大学生活找到了归属感,顺利完成学业。对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她督促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曾有学生感动的说:“谢谢老师,是您帮助我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学生排练节目,她带着学生干部跑遍大街小巷购买活动需要的道具;一名学生半夜突发疾病就医,她顾不得年幼的两个儿子,通宵熬夜陪伴学生直到学生的家长从省外赶来;一名学生因低血糖晕倒,她亲自买了学生想吃的东西送去,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每年的节假日她的手机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在校和已毕业学生的祝福短信,收获着感动和幸福,也正是这份幸福的感觉伴随她走过了9年时光,使她深知这份平凡工作的神圣和无上价值,值得一生去守望。

用爱诠释,她是引路人,让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学生的思想引路人,面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她总是从容应对。在“汶川地震”时,还在休产假的她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开展捐款捐物和默哀祈福;在“新疆暴力事件”发生时,她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理性爱国、成才报国”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和谐校园建设中,为大学校园和社会的稳定贡献力量;在学生外出应聘面试前,她会帮助学生甄别信息真伪,叮嘱学生提防就业陷阱,给学生介绍面试的经验;在推免学生填报志愿前,她全面收集相关信息,帮助他们针对自身实际,认真分析比较,确定报考专业。所以有同学说:“尹姐就像一位最亲的姐姐,总是在你需要她的时候给你关怀,在你身边,不离不弃”。

用爱管理,与学生共同创造佳绩

辅导员工作是琐碎而复杂的,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她完成了大量的奖、惩、助、学、贷、查寝、查勤、听课、谈话工作,展示了自己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创新性。她结合学院特色,指导学生自主建设“信息化”学生办事大厅线上平台,倡导无纸办公,保证学生办事尽量不跑路,至多跑一次路。她不断探索团委工作开展的新模式,指导团委学生会成立全校首个团学组织监委会。

到信息工程学院一年以来,在她的精心管理和爱心鼓励下,她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学院获评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生会获评“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

探索研究,职业守望,不断提升个人素质

尹华祺深知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不断“放电”。多年来,她坚持学习和培训,注重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积极参加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在职提高班,主动报名参加KAB创业教育项目培训、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及中国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学习,努力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迈进。

“尹老师温暖的话语总是给学生以坚定的力量;作为学生们的‘心理导师’,她总是能以独特的方式帮助学生越过坎坷,继续前行;作为老师,她始终以身作则,给学生上着大学四年乃至人生最为重要的课程:‘爱’与‘责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饶晓洁说道。(文:石磊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