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倪铭:计算机科学系里的“大拇指”

个人简介:倪铭,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2001年至今从事于学院教学工作,承担《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接口技术》《数据结构》《C语言》等主要专业课程,教学与著作齐身,参与编辑《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申请获得多项专利,获评2017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

    

    20016月,倪铭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同年7月,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四川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教学工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坚持、付出、热爱是倪铭老师最好的写照。

教学科研“大拇指”

倪铭老师一直致力于研究信息系统开发、Linux嵌入式应用以及网络技术应用,对于计算机,从最初的迫于无奈到现如今的十分热爱,从学习者到施教者,从实验室到校外项目,从研究项目到自主申请专利,这一过程,他努力了很久,也为此付出了很多。2012年,倪铭成功申请到了一项专利——一种柜式饲料发酵装置。随后,为了能将研究项目更贴近计算机科学技术,他花费将近五年的时间寻找项目、发现项目、研究项目。于2016年,倪铭成功申请到了多项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相关的专利授权——一种物联网计算机系统、一种有过热警告的计算机电源以及一种具有生物识别系统的便携式智能手提保险箱。截至2018年,倪铭先后已取得七项专利授权,并参编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他始终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成就。的确,倪铭在一步步走入教学科研的人生“佳境”中,也让同学们为倪铭老师竖起了教学科研“大拇指”。

课堂艺术“大拇指”

课堂是有生命的,如果按传统模式自编、自导、自演,一旦讲授的内容难易没有把握好,就会失去一部分听众,倪铭老师决心尽可能顾及多数同学,因为作为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他考虑的不仅仅是单纯的课堂知识,更多的是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而更重要的还是同学们的实际掌握程度。

每次走进教室,倪铭老师的脸上总会微微带着一点笑容,让人感觉很是和蔼可亲,但实际上,倪铭老师的严厉,没上过他的课、没做过他的作业、没经历他的实验,你是不会知道。计算机网络是核心,你们要学好计算机,首先摸清计算机网络的工作模式。课堂上,倪铭老师洪亮的声音响彻教室每一个角落,倪铭老师的课堂,就像是在欣赏一场精彩的相声小品,让我们印象深刻。倪铭老师的一位学生如是说,大家不会觉得沉闷苦涩,不会觉得计算机知识枯燥无聊,反而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学习、带着好奇学习、带着脑子学习。实验课上,倪铭老师为了能让学生私下也能清楚掌握实验过程,特意录制实验视频,让学生拷贝,回到寝室也能学习实验内容,不至于出现上了实验就忘了过程的现象。

思路清晰、讲课有深度、解答有温度、掌握有精度,这便是倪铭老师的课堂艺术,也是他收获2017学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的主要原因。

人生信条大拇指

“把握当下”是倪铭送给每位学生的箴言,同样也是送给他自己的。于他而言,在学校把握与学生的学习时光,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指导他们,这就是倪铭人生最好的信条。

“看到那些曾经沉沦的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迷途知返,最终取得成就,是我最感欣慰的事”倪铭笑道。在家,倪铭把握与家人的温馨时光,工作之余,倪铭主要的休闲方式便是陪同家人一起江边漫步。智者,往往能完美的将工作与家庭平衡起来,各方兼顾。无疑,倪铭便是如此。作为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他会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成长,也会参观其他名校,去感受其他高校的文化气氛,更会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教学科研水平;作为家庭成员,他懂得经营生活,也会忙里偷闲地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他希望同学们能把握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握每一次机遇,因为,只有你把握好了当下,对于将来,你才会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才会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这样,纵使在面临生活的重重压力与一地鸡毛之时,你也能找到人生的乐趣。

提起倪铭老师,不少学生定为他竖起大拇指。一项项研究的成果、一次次有生命的课堂、一个个荣誉的获得,不会让他满足于取得的成绩而停下脚步,他仍在努力着、坚持着……学生项目的指导、自己项目的研究,他一样都没落下。用独到的眼光看待问题,及时清除心中杂念,轻装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和辛勤的工作中找寻快乐,这便是倪铭老师心中的信念。

【责任编辑:张爱璐、周睿、刘恒晖、张芹(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