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物联网工程系主任】王曼韬:代码世界里的“掌舵人”


个人简介:王曼韬,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2001年至今,在我校担任教学科研工作。主要承担《编译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Zigbee网络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等课程教学工作。申请获得多项专利,同时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参与编写《计算机组装与维护(项目式)》、《DreamweaverCS5网页制作基础教程》等多部著作和教材。

 

幽默风趣,这是同学们对王曼韬老师的第一印象。

王曼韬于2001年进入四川农业大学担任教学科研工作,两两度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荣获2015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一份坚持,一份执着,一晃眼,就是十年之余。

面对课堂,王曼韬就是代码世界里的“掌舵人”。每次上课前王曼韬都积极备课,课堂上努力活跃气氛,引起同学听课兴致,课下认真解答同学所提出的疑问。王曼韬老师的课,幽默风趣,明明是枯燥无味的代码课,却总能被他讲出乐趣,成为川农这片汪洋大海里最好的“掌舵人”,带领着一方学子走出风浪的困境,直面美丽的彼岸。除却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比起其他一味追求循规守矩的老师,他的授课方式更吸引同学,王曼韬注重实践教学,课堂上,他会反反复复的“折磨”课程PPT,在短暂的课堂时间里,详细地为同学们分析课程知识点,通过自己在课堂现场操作,让同学的学习不局限于理论知识。默默付出的背后收获的是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更是同学们对他真诚的爱戴和尊敬。

除了教学以外,王曼韬也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实现自身个人价值。努力实践的硕果,让他主研的科研项目“结核病原分泌蛋白的靶标的高效识别”、“计算机视觉中两种改进的头部姿态估计方法研究”等成为了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并且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论文被CSCDISTP收录。王曼韬觉得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价值,才能更好指导学生成长。作为物联网嵌入式工作室指导老师,平日里,他会细心指导工作室成员不断拓展创新,不断发掘学生科研潜力。目前,他已经指导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2项,指导学生发表EI论文1篇、新型使用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他看来,学生的更好成长,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王曼韬老师担任班主任,在任期间,做好小班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培养班级同学个人能力,想同学所想,做为同学所能做……“淳淳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可能就是这样,这也让他多次获得“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而今,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王曼韬平常除了做好必要的教学科研工作,也要处理全系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对于如何平衡处理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虽然他口上说着“要合理安排,抓重点,作规划”,但实际在他看来,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是根本,所有东西都必须踏踏实实的做,不分重点和非重点。

“何谓王曼韬?”“清风,艳日,俱笑意”“可否具体?”“起始,终局,都为你”“可否再具体?”“丝尽泪干成就你”春去秋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来了又离开了,他始终扎根在这里,无论何时,都带着淡淡笑意,只是为了你。“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大概是对他最好的描述吧。

 

【责任编辑:陈佳慧,雷双凤(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