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共产党员】张洁:身教重于言传,师者衷于标榜

个人简介张洁,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系教师,2001年至今从事于学院教学工作,承担《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等主要专业课程,期间其教学与著作齐身,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出版高校计算机类相关教材、申请获得多项专利。

张洁说,付出的心血足够了,收获就不再是机缘巧合。她奉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的教师准则,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学无止境的求知态度,她恪守做好本分工作、求真务实的人生格言,她将自己的青春芳华播种于川农这片沃土,将从容、雅静之树的根深扎在教师队伍之中,于寂静无声之处开出一树繁花。

三尺讲台,育三千灼灼桃李

人云: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尺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以此来比拟教师这一工作职位再合适不过。对于张洁来说,躬耕于教师这一领域早已不止十载,17年的教学生涯对她来说早已年如一日,春去秋来,不变的是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她说:在别人眼里,老师这一职业枯燥乏味,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事,一年365天也只是一天的循环往复。但是在我看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就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多年来,她坚持课前备课,讲课前先把课件过一遍的习惯,课件就好像演员手中的剧本——圈点勾画、精雕细琢、一丝不苟。上课时便投入全身心的精力和热情,仿佛那一刻的三尺讲台就是她的一方舞台。课后她或伫立讲台之上为学生答疑,亦或开始琢磨手中的下一个剧本。实验室有她俯身指导学生的倩影,办公室里萦绕着她敲打代码时迸发出清脆悦耳的键盘音符。接受采访时,张洁老师笑着说:为什么会采访到我啊,和其他人相比我很平凡啊“17年来,我唯一做好的一件事就是教书,除此外都很平凡殊不知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总是集善良、细心、耐心、朝气、才华于一身、安于平凡而又丝毫不平凡,平凡之处见伟大,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便是伟大。张洁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仿佛拥有了全世界,或许教学工作就是她的全世界。

人来人往,十多年来一届又一届从她的世界路过的三千学子,她可能一个都记不清,因为对她来说学生只是匆匆过客,但对于学生来说,张洁却是生命旅途中的一道风景。她的多位学生直言:张洁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她很热心,有什么比赛都会及时通知我们,让我们早做准备,不至于到时候慌了手脚。也有学子说:张洁老师很温柔,她是我见过最有女人味的老师。不吝赞扬之言。得到学生的认可,便是对老师价值的肯定。

学海无涯,航茫茫信息学海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月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学无止境、学习伴随一生是张洁一直信奉的求知态度,学无止境、与时俱进才能稳立于潮头之上、浪遏飞舟。

2001年,张洁老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电子科学与信息技术专业。她表示与计算机结缘实属巧合,那个时候对计算机领域知之甚少,但既然踏入了这一专业,也只好埋头苦读,即使多碰几次壁也要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对于女生来说,计算机之于女生正如绣工之于男生,大学期间专业学习上的困难挫折她已不多叙述,但她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毕业之后成功就任大学教师,在大多数人看来:老师就是教书育人,数十年如一日。但在她看来,学海无涯,哪里有什么学之尽头可言,学习是一生的事,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更广阔了也才能更好的拓宽学生视界,教研方向紧随市场变动才能教有方、学有用。于是她转向更广袤无垠的信息时代大海走去,教师简介上说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农业物联网的应用,但其本人表示,近几年大数据行业欣欣向荣,是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之一,因此自己还正在深入研究大数据这一领域。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张洁老师在学术科研方面也从未放松过,她不停的丰富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期间发表多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得了七项专利,2015年、2016年先后获得校级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和校级社科研究专项立项,2015年作为副主编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计算机基础与办公自动化高级教程》。此外,基于自己在办公自动化领域的深入研究,于2014年面向全校学生成功举办了Office应用技能大赛,深受好评。

三人行,以他山之石攻玉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传,师者标榜,学者必优。张洁以个人德行熏陶渐染着自己的学生,以个人看法照亮迷茫者的前路。

2015年张洁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此她淡然一笑:其实自己并没有在党建方面做过什么特殊的贡献,和全国大多数党员一样默默无闻的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党放心中,把初心信仰放脑海,把思想觉悟融入日常工作中。对于学生们在专业上的困惑,她建议,不能选自己所爱那就爱自己所选,人生旅途漫漫难以窥见前路,倒不如且行且看,一步一个脚印。对于学生的人生规划,她认为考研亦或就业取决于个人所思所想,并无高低之分,关键在于自己规划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对于专业化和全能型人才,她看来,真正全能型的人很少,如若广而学之却无一所精不如精通一门、触类旁通,对此她举了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如金庸笔下的张无忌,因将九阳神功练得炉火纯青,之后各类武林绝学便能拈花而来、青出于蓝……

仿佛兮若青云之蔽日,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大概是对张洁最好的描述,人淡如兰、言方行洁,她安然扎根于教育工作者的群山万壑之间,扮演着平凡而又伟大的角色,春风已来、幽兰正开!

QQ图片20180326085831.jpg

【责任编辑:作者:余尚义 刘蔚漾 刘恒辉(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