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雷锋周系列活动——志愿者培训活动

为提高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整体素质和志愿者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1620分,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食品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人文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于逸夫楼联合开展了“以‘创基金’项目为例·探讨精准项目设计”主题志愿者培训活动,并邀请了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罗敏老师作为主讲人,向在座的四百余位同学讲授关于志愿者活动的心得。

罗敏从普乐同行机构创立之初的故事讲起,用机构的发展历程说明了志愿者公益活动的开展并非易事。有人可能认为作为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只需要自己的一腔热情,但事实上远不止这些,罗敏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说明志愿活动中的种种难处:活动所需的物料是一笔开支,活动中的交通、食宿亦是一笔支出,要是召集其他志愿者则又是一笔支出,若不考虑成本的问题,志愿活动也会举步维艰;而志愿者本身也应多思多虑,“想当然”之举往往是事与愿违,思对方之所想,方能助对方之所急,否则就像一拳打在空处,忙碌许久却是白费力气。因此如何做好方案设计,杜绝事倍功半便是志愿活动的一大重点。

关于如何做好方案设计,罗敏首先提出了四个关键点,即参与观察、提出怀疑、愿景使命、致力投入,又可细分为多个板块,如活动愿景、假想调研、提出目标、资源分析、目标分解、预算统计等。概括而言,首先应在方案设计之初明确方案的愿景,再了解观察目标群体有何需求,然后提出假想以调研的手段获取信息,凭借信息提出较为明确的目标,随后分析自己的内部及外部资源、分解细化目标以完成计划,最后统计各方面的详细预算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至此一个方案设计才大略完成。

经历过这次志愿者培训,相信川农学子们定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为专业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未来的志愿活动中去,为川农的志愿工作书写下新的篇章。借用培训视频中的一句话“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袁可为 文,黄锎靓 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