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工青春】了解西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信工青春”第三讲“美国宗教属性”举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文化自信,必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2017年11月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信工青春”系列讲座第三讲“美国宗教属性”在育新楼A404举行。人文学院院长吴军赞教授从对西方宗教文化起源、传播、发展进行剖析的视角,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院全体辅导员、青马一期学员、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2017级各小班学生干部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吴军赞教授在报告中,从美国的外交理念谈起,溯源西方国家的宗教起源、变迁、传播、发展,分析了西方社会在宗教文化影响下形成的个人主义发展脉络及其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教育的影响,厘清了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无神论与有神论的差异,回答了“共产主义在中国为什么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时期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问题。勉励同学们要树立一种面向世界的意识,了解世界文化、思想和发展的格局,拓展眼界,通过文化对比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本次报告为信工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让同学们在惊叹世界文化的璀璨夺目之余,也更加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万千。

  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禧教授主持。他在报告会总结中强调,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传承和熏陶,了解世界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传播者。

20171106115340_92586 20171106115420_72605 20171106115443_36353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