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聚焦“两会”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号召,引导广大信工学子学习两会精神,回顾历史,体会革命先辈的创业体会艰辛,信息工程学院围绕“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忆苦思甜牢记使命”开展聚焦两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恶和荣誉感,让同学们学会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从实际行动中创造自己的价发起值,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缅怀革命英烈,不忘使命担当

松柏长青,浩气长存。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3月26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一百余名学生代表前往雅安烈士陵园感悟烈士精神,传承革命薪火。

在烈士纪念碑前高唱国歌、献花、默哀、鞠躬、致悼词,整个悼念仪式进行得庄严肃穆,井然有序,学生代表们对烈士们深深的哀思和敬意溢言于表。“我们誓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历史,面向未来,砥砺才干,完善自身,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生……”一声声铿锵坚定的宣誓声代表着正值青春的当代学子们对烈士做出的庄严承诺,表达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和愿望。

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心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为重温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艰苦奋斗,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活动。

活动将定向越野与知识竞赛相融合,以校园内著名地点来模拟红军长征所经历的七次战役地点,让同学们“重走长征路”,在各个“战役地点”设置专门工作人员,为参加同学普及“长征”及“两会”知识并组织同学进行知识竞答,让学院同学再次熟悉校园环境,感受校园文化的同时感悟长征精神,学习两会知识。据参加同学反映,“此次活动,以定向越野的形式来让大家重走长征路,活动形式新颖很吸引人,同时在“重走长征路”过程中学习了长征两会知识,扩大的知识面,收获了成长!”

熏陶历史文化,践行崇高志向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3月31日,160名同学在学院团委带领下走进雅安市博物馆了解了雅安市悠久的红色文化,砥砺爱国奋斗情。

悠久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雅安历史也浮现在学院同学眼前。馆内记录岁月雕痕的大量革命文物、雕塑、地图、影像,全面展示出雅安悠久的历史文化。汉嘉神韵、辟疆拓土、汉风流被、雅风流韵、边茶藏马5个展厅,近500件各类文物、展品,将雅安作为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重镇、红军长征的辉煌历史,系统地呈现在学院同学面前,同学们仿佛重回雅安革命发展的峥嵘岁月, “以前在课本上读过《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今天第一次在雅安近距离贴近历史,更加崇敬红军的壮举”,一名同学听完工作人员讲解后感慨道。

追忆革命岁月,弘扬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为加强学院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教育,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我为红色影视配音”活动。

活动采用线上提交作品,线下评选的模式进行,一经发布,学院同学们积极响应,400余名同学组队报名参加,最终提交配音作品共计92份。参赛作品选自《建国大业》、《红色娘子军》、《地道战》等多部经典红色影视片段,经二次配音加工的同时还加入了1分钟不同形式的创意片段,包括对革命先辈的追思,对红色精神的感悟等。感情真挚、配音准确,方言、多国语言融入等方式使作品更富有层次感。许多同学表示,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段峥嵘岁月,但通过本次配音活动,不仅加深了对红色革命岁月的了解,还通过人物角色的扮演切身体会到了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精神。【文:余洁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