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新时代·新青年”团干教育培训讲座顺利开讲

2018114日晚19:30,团干教育培训讲座在工学楼210会议室顺利开讲。2018级全体班团干部约50余人参加了培训,院团委副书记邓秋红老师为全体团干部讲授了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形势下的团建工作”为主题的团课。

    邓秋红首先回顾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以团的两大历史事件——五四爱国运动和一二九爱国运动深刻阐释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其所代表的先进性和政治性,增强同学们对共青团员光荣身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随后,她通过分析了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新形势共青团肩负的不同历史使命,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团十八大的会议精神,为同学们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然而,她指出,高校基层团组织作为开展团工作的基础、掌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的有效平台,在新形势下还存在团组织吸引力吸引力不足、先进性不够、团员荣誉感不强等问题,具体表现为:( 1 ) 团支部建设目标不明确,团组织生活不规范。(2)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足。( 3 )团员意识教育缺乏。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2016年《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及基层团组织工作实际,她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两条建议:一是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强化团员意识教育。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的头脑,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坚定团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优化组织生活, 提升组织活力。支部的组织活动内容要实用化, 从团员思想实际和团的工作任务出发, 帮助团员明辨是非、提高觉悟、激发热情、克服不良倾向, 真正发挥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形式要多样化, 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诗歌征选等形式, 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和团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团员青年观看历史纪录片、参观学习革命故地等活动, 促进党的主张和科学理论融入青年思想。

    最后,她强调,作为共青团员自身,应主动学习团史、团章、践行一学一做,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优秀共青团员,更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起好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结合起来,青春建功新时代。(文:木风)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