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感受非遗魅力,细嗅藏茶芬芳——“信工青春”第八讲“南路边茶·藏茶的前世今生”如约而至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茶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古至今都深受人们喜爱。为了让新生认识雅安藏茶文化,提升人文修养,增强信工学子化自信,10161630,信息工程学院“信工青春”第八讲于逸夫楼小礼堂顺利举行。中国流通协会黑茶专委会副主任、雅安南路边茶商会秘书长黄春鈇先生担任此次活动主讲人,信息工程学院2018400余名新生共同聆听了此次精彩的讲座。

 据悉,此次讲堂是一次宣传茶文化、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藏茶的前世今生”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想教育为导向的精彩讲座活动。

   黄春鈇紧密围绕“茶”这一主题展开本次讲座。首先通过引用《茶经》、《僮约》、《史记》等古籍和考古资料展现出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而后又以雅安人与茶的渊源简明清晰地道出“藏茶”、“南路边茶”等茶名称的由来;谈到藏茶的制作工艺,他讲到,“雅安藏茶”在中国七大茶类中属于最典型的黑茶,是使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制作技艺”经过传统的粗、精加工的5大工艺52道工序精制而成,是世界上工艺、工序最多、最复杂的茶。随之,他又与同学们详谈了藏茶的止渴生津、美容养颜等功效,强调饮茶应在最佳时间点,提议应以正确之道品上好之茶;黄老由浅入深,道出他的品茶感悟:端的是养生名水,饮的是养生藏茶;泡的是茶,品的是中华文化。

  正所谓:茶道即人道,品茶即品人。黄春鈇先生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的古典意蕴,感知了中国茶道之美,并体会了茶道所带来的人道,让信工学子通过感受非遗魅力,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文:许传容 施雨乐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